在强军伟业征程上昂扬奋进④丨练强指挥能力 练好战斗本领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丁来富 责任编辑:孙悦 2023-01-16 10:06:05

练强指挥能力 练好战斗本领

——在强军伟业征程上昂扬奋进④

■丁来富

新年新气象,新年新作为。2023年伊始,从大漠戈壁到沿海一线,从雪域高原到山地密林,在祖国大江南北,全军将士热血奔涌,以昂扬的精神状态走进练兵场,用脚印、履痕、航迹、弹道勾勒出一幕幕生龙活虎、热火朝天的训练景象。

“御侮之道,莫先于练兵”。军事训练是部队经常性中心工作,是生成和提高战斗力的基本途径,是最直接的军事斗争准备。过去的一年,全军部队坚决贯彻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决策部署,军事训练战训耦合格局加快形成,体系练兵模式不断深化,科技练兵质效更加明显,训练条件建设持续改进,有效支撑了备战打仗能力提升和各项重大任务完成。今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全面加强练兵备战,提高人民军队打赢能力。开局决定走向,起跑关乎全程。新的一年,我们要始终牢记“我们能打仗吗?我们能打胜仗吗?”的警示之问,把握新时代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增强忧患意识,强化使命担当,练强指挥能力,练好战斗本领,全面提高我军履行新时代使命任务能力。

战争既是双方物质力量的比拼,也是主观指导和指挥艺术的较量。历史上,我军之所以所向披靡、战无不胜,很重要的就是有一大批骁勇善战的指挥员,他们对统帅部的战略指导心领神会,结合战场实际创造性运用,展现出高敌一筹的指挥能力和水平。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3次到军委联合作战指挥中心视察,每一次都突出强调,军队能不能打仗、能不能打胜仗,指挥是一个决定性因素。这一重要论断,抓住了关系备战打仗全局的重大问题,深化了对加强战争指导的规律性认识。“兵者,国之大事,存亡之道,命在于将。”对于指挥员来说,指挥能力之痛是根本之痛,指挥能力差距是致命差距。今天,战争形态加速演变,参战力量更加多元,战场空间更加广阔,作战行动更加多样,对作战指挥的战略性、联合性、时效性、专业性、精确性提出了更高要求。各级指挥员只有带头“换脑”“转身”,让战争思维、作战理念和知识结构与时俱进,才能不断提高谋划打仗、指挥打仗、带兵打仗的能力,做到执戈在手,不辱使命。

战斗本领是军人赢得荣誉的利器,也是决胜战场的法宝。长征途中,在红军17勇士强渡大渡河遭敌强大火力压制的危急关头,“神炮手”赵章成凭着目测精准、百发百中的本领,用仅剩的3发炮弹摧毁敌3个火力点;抗美援朝战场上,“神枪手”张桃芳凭着百步穿杨的本领,在32天内击毙打伤200多名敌人。可以说,练就过硬的战斗本领,就能在战场上创造奇迹。时移则世异,世异则备变。今天的战争面貌一新,明天的战争雏形已现。战争变了,兵还按老样子练,就会成为苏联话剧《前线》中那个固步自封的戈尔洛夫。新征程上,答好新“考卷”必须练出新本领。比如,现代战争信息化程度不断提高,智能化特征日益显现,这就要求训练不能局限于传统的“米秒环”“跑投跳”,还要上平台、入体系、用数据,实现“+信息化”向“信息化+”的转变;比如,我军新型武器装备大量列装,新型作战力量持续增加,新型安全领域不断拓展,这就要求战斗本领必须围绕新装备、新力量、新领域“升级换代”,等等。抓住了这些方面,军事训练才能适应军事竞争和未来战争需要,才能把实战必备的本领练实练过硬。

“欲得强兵,必须坚甲利器,实选实练。”我军是一支在实战中创立和成长的军队。实战化训练是我们的传家宝。习主席鲜明提出:“军事训练抓什么?我想就是实战化。”实战化训练是练强指挥能力,练好战斗本领的重要途径。只有紧盯科技之变、战争之变、对手之变,设置实战化训练环境、运用实战化编组力量、采取实战化方法步骤,从难从严摔打磨砺,才能锻造出各级指挥员快速决策、果敢指挥、临机应变、善于协调的能力素质,官兵才能练就“快敌一秒、精敌一米、先敌一步、胜敌一筹”的硬功夫,推动战斗力水平向着更快、更准、更强迈进。

天下虽安,忘战必危。当前,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我国国家安全形势不稳定性不确定性增大,大国博弈加剧,反分裂斗争形势严峻复杂,周边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争端更加凸显,家门口生乱生战的可能性增大。“能战方能止战,准备打才可能不必打,越不能打越可能挨打。”这是习主席站在历史、现实和未来的交汇点,对战争与和平的辩证法作出的新的哲学概括。“把刺刀插在地里”,是不能阻止战争的。打仗是军队的主责主业,战斗是军人的标准姿态。我们要锚定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全部精力向打仗聚焦,全部工作向打仗用劲,练就克敌制胜的硬功夫、当好强军打赢的刀尖子,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可靠的保底手段和坚强的战略支撑。

(作者单位:31659部队)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