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一时评丨纪律是管党治党的“戒尺”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李 涛 责任编辑:李庆桐 2023-01-16 09:42:40

纪律是管党治党的“戒尺”

■李 涛

对于一个政党而言,纪律是生命线;对于一名党员来说,纪律是高压线。

近日,习主席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强调,纪律是管党治党的“戒尺”,也是党员、干部约束自身行为的标准和遵循。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党要有新气象新作为,必须靠严明的纪律作保证。广大党员领导干部应自觉增强纪律意识,自觉接受纪律约束,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

党要管党、从严治党,靠什么管,凭什么治?就要靠严明纪律。党的纪律具有强烈政治属性、鲜明价值导向、科学治理逻辑、统一规范功能,高度凝结党的理论创新和实践经验,是维护党的团结统一的有力武器,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要条件,是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得以实现的重要保证,对于增强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密切党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抓住了党的纪律建设,就找到了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着力点。把纪律作为管党治党的“戒尺”,让铁纪“长牙”、发威,就能维护好整个党内政治生态。

“凡事有其要,执其要者事成。”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高度重视加强党的纪律建设,把纪律建设纳入党的建设总体布局,摆在了更加突出的位置。纪律建设的理念有了新突破,提出纪严于法、纪在法前,实行纪法分开,用纪律管住大多数;纪律建设的体系有了新框架,明确提出了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形成了系统规范的六大纪律体系;党内法规制度建设有了新格局,制定和修订了一系列党内法规;纪律建设的路径有了新拓展,提出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所有这些,使党的纪律建设得到大发展,加强纪律建设成为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开创了管党治党的新局面。

纪律严明是我们党对自身的要求,也是对党缔造和领导的人民军队的要求。军队是最讲纪律的。习主席在中央军委党的建设会议上强调,要深入开展纪律教育,严格纪律执行,用铁的纪律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军。当前,军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任务仍然艰巨繁重,顶风违纪违法问题还屡有发生,重点行业领域问题积弊仍未根除,压力压势向基层传导还不到位。解决这些矛盾和问题,需要我们在纪律建设上立起更高标准、更严要求。

我党我军的纪律,是建立在政治自觉基础上的严格纪律,在维护纪律中始终坚持“说服教育、启发自觉”等原则。深入分析近年来的案例,有时候不是纪律制度不完善,而是党员干部自身信念滑坡、思想动摇,由此滋生了腐败动机,不惜为此铤而走险、冲撞底线。这说明,唯有唤醒内心的高度自律,才能铲除违纪思想滋生的土壤,才能将违纪问题正本清源。广泛深入开展纪律教育,就是要使党员干部知晓应该干什么、不该干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违反纪律有什么危害、会受什么惩罚,从而自觉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明制度于前,重威刑于后”。用好纪律这把管党治党的“戒尺”,执行有力是关键。制定纪律就是要执行的,不加强管理,不追究责任,再好的纪律也会成为“纸老虎”“稻草人”。各级应坚持以党章为根本遵循的总规矩,重点强化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带动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严起来;坚持做到发现苗头就及时提醒纠正,触犯纪律就立即严肃处理,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真正把纪律规矩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确保我军始终纪律严明,为在新起点上开创强军事业新局面提供坚强纪律保证。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