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干部应注重修炼情商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傅凌艳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23-01-19 10:11:46

●作为领导干部,应当注重从亲和力、统筹力、自控力等方面修炼情商,用高情商提高自身领导能力、增加自己的非权力影响力,密切与人民群众的联系

情商是领导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所谓“情商”,主要是指人在自我管理、自我激励和处理人际关系等方面的能力。高情商的人,善于控制自己的情绪,调整自己的状态,能够积极适应外部环境,善于与人沟通和交往。

想要做好领导工作,情商不可或缺。一名领导者能否赢得部属和群众的支持拥戴,把大家拧成一股绳,做到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至关重要的一点,就是他有没有高情商。日常工作中,情商高的领导干部遇到问题和困难,往往能从容应对、冷静处理。他们不仅能保持良好的工作状态,充分发挥自己的能力,有效解决问题,做好本职工作,而且能与他人融洽相处,善于沟通,给周围的人带来正能量。如果一名领导干部能够做到让大家自觉跟着自己一心干工作、谋发展,所带领的团队能够创造出更多成绩、取得更大效益,那么他就是一名成功的高情商领导。作为领导干部,应当注重从亲和力、统筹力、自控力等方面修炼情商,用高情商提高自身领导能力、增加自己的非权力影响力,密切与人民群众的联系。

培养亲和力。亲和力就是以领导者个人为载体,以自己的高尚品德和人格魅力联系和带动周围群众,向周围辐射而产生的影响力和组织效能,由此而使部属和群众发自内心地对自己产生信任感,获得他们的拥戴。古语云:“天时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这其中,“人和”处于首要位置,作为一名成功的领导者,要想得到广泛认可和拥戴,尤其应善于营造“人和”氛围。一名领导干部如果没有亲和力,自己高高在上,人民群众就会对他敬而远之。失去了群众的支持拥护,再好的思路及办法都将难以实施,再宏伟的目标任务都很难实现。领导干部应牢记初心使命,切实站稳人民立场,在感情上贴近群众、融入群众,在工作中迈开步子、深入一线。作为军队领导干部,只有同普通官兵“坐在一条板凳上”,才能及时了解官兵所思所想、所忧所盼,把暖心话讲到官兵心窝里,把实事办到官兵心坎上,从而得到官兵的信任和支持,团结带领官兵一起干事创业。

提高统筹力。在一个单位,如果要顺利开展工作,人与人之间的互助合作至关重要。只有懂得尊重他人、乐于帮助他人,统筹协调处理好人际关系,才能获得他人的认同和支持,团结协作完成好各项工作任务。在一个班子里,领导干部应当珍惜共事之缘,班子成员之间没有根本利益冲突,有的只是分工的不同,工作上有意见、出现分歧是很正常的,要用理解和宽容的态度去对待矛盾、解决分歧。广大官兵是部队开展各项工作的重要依靠力量,没有他们的努力,就没有一个单位的建设和发展、成绩和荣誉。因此,领导干部应在工作中对他们多关心帮助,而不能刁难和排斥;多为他们营造愉悦舒心的环境,而不能态度高傲,对他们漠不关心。要切实为官兵成长进步创造条件,帮助他们丰富成长经历,提高综合素质。

修炼自控力。一名领导干部做人成熟、做事靠谱,关键在于能了解并成功控制自己的情绪。做到这一点,就要修炼自控力,正确认识自己,做自己情绪的主人。古人所说“吾日三省吾身”,讲的就是一种自我认知,包括认知自己的情绪、情感。“聪明的人只要能认识自己,便什么也不会失去”。领导干部岗位重要,身份特殊,应当树立正确的情绪管理理念,培养宽广胸怀和举重若轻的素养。“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只有通过修身养性培养自己的包容心,才能使心绪平静、宁和,不轻易受外物所扰。无论面对成绩还是困难,领导干部都要做到戒骄戒躁,保持从容平和心态,尤其不能使自己的情绪失控。这样才能在清醒冷静中有条不紊工作,有序推进各项建设,在平心静气中多做打基础、利长远的事。

(作者单位:解放军总医院第七医学中心政治工作部)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