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挑最重的担子 敢啃最硬的骨头——在强军伟业征程上昂扬奋进⑥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李嘉斌 李 曦 责任编辑:贺书引 2023-01-24 06:47:03

勇挑最重的担子 敢啃最硬的骨头

——在强军伟业征程上昂扬奋进⑥

■李嘉斌 李 曦

“犯其至难而图其至远”,习主席在二〇二三年新年贺词中引用此语,唤起亿万人民的情感共鸣,激扬起大家勇挑重担子、敢啃硬骨头的激情和干劲。

“志之所趋,无远弗届,穷山距海,不能限也。”勇挑最重的担子、敢啃最硬的骨头,是一种“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胆识,是一种“事不避难、义不逃责”的担当,是一种“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责任。干事担事,是干部的职责所在,也是价值所在。领导干部敢不敢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检验的是忠诚度、事业心和使命感。

刘少奇同志说:“要完成任何伟大的事业,都必须有吃苦耐劳的精神,都必须有意识地把较为艰苦和困难的工作担当起来。”1936年初,党中央派刘少奇去北方局工作,有同志对他说:你这次去白区,是重返虎穴,任务艰巨呐!他果断回答:不入虎穴,焉得虎子。革命前辈身上这种勇挑最重的担子、敢啃最硬的骨头的精神,不仅是我们党的优良作风,也是每名党员干部必备的精神品质。

最重的担子和最硬的骨头,是试金石、磨刀石,也是铺路石,它们考验人、锻炼人,也成就人。放眼世界,没有一支军队像我军这样,风险挑战面前“越是艰险越向前”,生死考验面前“为国牺牲敢惜身”。长征结束后,我军数量锐减15万多人;抗日战争中,60余万人伤亡;解放战场上,26万人捐躯;抗美援朝时,18万人献身。可以说,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已经深深融入人民军队的血脉,成为我军战胜困难、克敌制胜的法宝。

“不登高山,不知天之高也;不临深溪,不知地之厚也。”实践出真知,实践长真才,实践是人才成长的最好课堂。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加强实践锻炼、专业训练,注重在重大斗争中磨砺干部,增强干部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服务群众本领、防范化解风险本领。”领导干部不挑一挑最重的担子,不啃一啃最硬的骨头,不当几回“热锅上的蚂蚁”,是不可能磨出真功夫、练出“大心脏”的,也不可能扛得起重活、打得了硬仗、担得起重任。

2027年前是国防和军队建设很紧要的一段时期,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到了吃劲奋斗的攻坚期、加油加压的冲刺期。领导干部作为强军路上的带头人,不仅要在增强本领上有更高标准,还要在担当作为上有更严要求;不仅要对转型发展瓶颈问题进行体系治理,而且要对备战打仗短板弱项全力攻克。这要求领导干部必须挺起脊梁、冲锋在前,努力在挺膺负责中树立形象,在攻坚克难中淬炼能力,在真抓实干中有所作为。当然,各级党组织也要敢于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为干事者撑腰。

勇挑最重的担子、敢啃最硬的骨头,需要担责尽责。“知责任者,大丈夫之始也;行责任者,大丈夫之终也。”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领导干部应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积极担当作为的精气神,在机遇面前主动出击,不犹豫、不观望;在困难面前迎难而上,不推诿、不逃避;在风险面前积极应对,不畏缩、不躲闪,努力肩负起强军事业赋予的时代重任。

勇挑最重的担子、敢啃最硬的骨头,需要知重负重。“致力非凡之事业,定有非凡之精神、非凡之担当。”当前,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摆在我们面前的任务更艰巨、挑战更严峻,迫切需要各级领导干部知难而进、敢于担当,苦干实干、乐于担当,谋事干事、善于担当,急难险重任务要敢于顶在一线,敏感棘手问题要敢于较真碰硬,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

勇挑最重的担子、敢啃最硬的骨头,需要无私无畏。心底无私天地宽。无私者无畏,为公者恒强,无畏者才能担当和斗争。领导干部应涵养家国情怀,牢记“国之大者”,锤炼坚强党性、摒弃私心杂念,以宽广的胸襟谋事、干事、担事。坚决克服事事患得患失、处处畏首畏尾的消极心态,不怕担风险、不怕担责任、不怕得罪人、不怕遭非议,发扬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积极应对各种风险挑战,依靠顽强斗争打开强军事业发展新局面。

(作者单位:69231部队)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