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军论坛丨练强“精准拆弹”的本领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刘志勇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23-02-02 06:26:32

习主席强调,要保持强烈的忧患意识、风险意识,加强对各种风险隐患的研判,做足预案,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及时精准拆弹,增强防范化解风险的意识和本领。这就要求我们下功夫练就“精准拆弹”的过硬本领。

精准拆弹,原指专业技术人员使用相应手段精确排除爆炸物、实施排险救援的行动,常用来比喻高超地化解各种风险、科学地应对突发事件。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实践证明,只有平时练就“精准拆弹”的硬功夫,置身危局困局时才能处变不惊、有效应对,措置裕如、妥善处理。当前,我国发展进入战略机遇与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的时期,各种“黑天鹅”“灰犀牛”事件随时可能发生,需要应对的风险挑战、防范化解的矛盾问题比以往更加严峻复杂。领导干部如果“精准拆弹”的本领不强,就有可能使小风险变成大风险、局部风险变成系统风险,甚至严重影响事业发展全局。

预判风险是防范风险的前提,把握风险走向是谋求战略主动的关键。风险不可怕,可怕的是风险来临之前不做深入思考分析、不想防范应对之策。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我们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做到居安思危、未雨绸缪,准备经受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只有增强风险意识,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做好随时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准备,才能“图之于未萌,虑之于未有”。

枫不经霜叶不红,大事难事见担当。习主席强调,要努力成为所在工作领域的行家里手,不断提高应急处突的见识和胆识,对可能发生的各种风险挑战,要做到心中有数、分类施策、精准拆弹,有效掌控局势、化解危机。“精准拆弹”的关键在于精准,难点也在精准。处置突发事件,往往需要在千钧一发之际作出抉择。领导干部在加强学习、研判案例的同时,必须多捧几次“烫手山芋”,多当几回“热锅上的蚂蚁”,主动在实践摔打中开眼界,在淬火加钢中强本领。

安而不忘危,治而不忘乱。广大官兵特别是领导干部,应始终保持“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意识和箭在弦上的备战姿态,善于用底线思维谋战研战务战备战,既要想到“一万”,也要想到“万一”。紧盯科技之变、战争之变、对手之变,深入推进实战化军事训练,深化联合训练、对抗训练、科技练兵,在全面推进军事训练转型升级中摔打锤炼。特别应把部队置身于困局、危局、险局中锤炼临机处置能力,坚持不懈做好备战打仗工作,随时准备经受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考验,确保一旦有事能拉得出、上得去、打得赢。

(作者单位:武警第二机动总队)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