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防部:中国的发展壮大是不可阻挡的历史潮流

来源:国防部网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0-02-28 21:35:59

记者:近日,美国防长埃斯珀在慕尼黑安全会议上称,中国是美国的主要竞争对手。中方构建“侵略性”的军事姿态,对南海岛礁实施“占领和军事化”;发展定向能武器和杀伤性卫星,使太空领域“武器化”;挑战并破坏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中方所作所为是朝着错误的方向走得更快更远。请问对此有何评论?

吴谦:美方上述涉华言论完全是一派胡言。在这篇讲话中,美方不遗余力对中国的国防和军队建设进行抹黑污蔑,大肆渲染所谓“中国军事威胁”,肆意干涉中国内政,践踏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中方对此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

在南海问题上,随着中国和其他域内国家的共同努力,整体形势是趋稳向好的。但美方出于一己私利,不愿看到南海风平浪静,频繁派舰机到南海开展“航行霸权”行动,拉拢域外国家在南海搞针对性极强的联合军演和巡航。事实证明,美方才是南海和平稳定的搅局者和破坏者,是南海军事化的幕后黑手和最大推手。

在太空问题上,美方对中方的指责完全是颠倒黑白,使太空领域“武器化”的恰恰是美方自己。美国图谋太空霸权,专门成立太空部队,斥巨资发展太空作战力量,单方面挑起太空军备竞赛,这是众所周知的事实。美方对中方的抹黑与污蔑,不过是在为自身军力发展制造借口。

在维护国际规则问题上,我倒是要问一下:这个规则应该由谁来定,是国际社会还是美方一家?对于国际社会普遍认同的国际规则,能不能把自己的利益凌驾其上,合则用、不合则弃?事实上,美国奉行单边主义,不断“毁约”“退群”,不断逃避或转嫁本应承担的国际责任和义务。近年来,美国退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等国际组织,退出《巴黎协定》《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中导条约》等一系列国际条约,这些行为已经让国际社会看清,美国才是国际秩序的破坏者,根本没有资格指责他国。

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中国的发展壮大,是不可阻挡的历史潮流,美方的造谣与污蔑只会在国际社会面前暴露其内心的偏见与焦虑。中方坚定走和平发展道路,坚定奉行防御性国防政策,愿同世界各国一道,努力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我们奉劝美方悬崖勒马,不要在错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