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国防部例行记者会文字实录

来源:国防部网责任编辑:乔楠楠2020-04-30 17:14

记者:近期,我们注意到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悄然撤离的消息,没有警车开道,没有夹道欢送,有网友称之为“冬雪中逆行驰援,春风中悄然撤离”。还有网友在社交媒体上看到他们留下的一尘不染的医院、队列般整齐的医疗器械、豆腐块般的被子等。有评论称,这体现了老红军传统在新时代的回归。请问对此有何评论?

吴谦:经过举国上下的艰苦努力,国内疫情防控措施取得积极成效,已经走出了最困难的阶段。这个成果的取得,得益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得益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强大优势,得益于改革开放以来日益增强的综合国力,得益于军民团结一心、众志成城。

关于你所说的“悄然撤离”,我想强调的是:中国人民解放军是中国共产党绝对领导下的人民军队,是人民的子弟兵,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这支军队的宗旨所系、本色所在,是一代一代传承的光荣传统。在人民利益面前,这支军队永远是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突击队。“悄然撤离”,是军民鱼水情的生动体现。

记者:疫情期间,网上流传着许多军队白衣战士的感人故事,他们的坚强、勇敢与奉献打动了很多人,也激起了许多网友参军报国的愿望。请介绍一下今年征兵工作的总体安排?

吴谦:根据国家疫情防控工作决策部署,经国务院、中央军委批准,今年上半年征兵工作推迟至下半年一并组织实施,上半年征兵任务合并至下半年一并完成。目前,全国下半年征兵报名工作已经展开,适龄青年可登录国防部征兵办公室指定的唯一官方网站“全国征兵网”(网址:http://www.gfbzb.gov.cn)报名,其中适龄女青年网上报名计划6月底开始。此前,已完成上半年网上报名的适龄青年,符合征集条件的将自动转入下半年应征报名。报名截止时间为8月15日,其中男性高校毕业生随时报名应征,随时上站体检。

我们欢迎更多的有志青年加入军队这个大家庭,用青春为祖国作画,用汗水为军营添彩,用责任与担当成为新时代“最可爱的人”。

记者:美国国务院发表军控报告称,中国可能于近日秘密进行了地下核试验。请问能否证实并评论?

吴谦:美方报告捏造事实,一派胡言。在国际军控领域,与美方不同,中方一向信守承诺,言出必践。

记者:据媒体报道,中国军队派出军机向巴基斯坦运送紧急抗疫物资援助。执飞此次任务的是国产大型军用运输机运-20,网友昵称“胖妞”。有评论称,这是运-20首次飞出国门执行任务,请国防部证实。

吴谦:感谢你的关注。没错,运送援巴基斯坦紧急抗疫物资和中方专家组使用了国产大型军用运输机运-20,代号“鲲鹏”,也就是你说的“胖妞”,这是她首次出国执行任务。鲲鹏展翅九万里,我坚信,我们的“鲲鹏”在未来会飞得更高、飞得更远。

记者:据报道,美军近期在中国周边海空域频繁开展军事活动,美军舰机连续多天在南海海域开展训练,同时还和澳大利亚海军在南海进行了军事演习。请问中方对此作何评论?

吴谦:我们对于美澳军队动向保持密切关注和高度警惕。一段时间以来,美澳等一些域外国家在南海频繁开展军事活动,强化军事存在,这种做法不利于南海的安全稳定,我们对此是坚决反对的。事实一再证明,美方是南海军事化的最大推手,是地区和平稳定的麻烦制造者。中国人民解放军始终保持高度戒备,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坚决维护地区和平稳定与繁荣。

记者:美国海军学会杂志日前刊载文章称,美国应向私人船只发放“私掠许可”,允许私人船只在美中发生双边冲突时拦截并扣押中国商船与物资。请问对此作何评论?

吴谦:什么“私掠许可”,其实就是海盗行为。这种行为是国际法明文禁止的犯罪活动,必将遭到国际社会的共同反对和严厉打击。人类社会发展到今天,还有人在鼓动海盗行为,还有刊物将之公然发表,其背后的强权思维和丛林法则,值得国际社会高度警惕。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