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国防部例行记者会文字实录

来源:国防部网责任编辑:乔楠楠2020-04-30 17:14

记者: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20年全国高考将延期举行。许多正在备考的高三学生非常关心2020年军校招生政策和工作安排是否也会有相应的调整?请介绍有关情况。

吴谦:2020年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招生统一考试将延期一个月举行,军队院校招生工作服从国家疫情防控大局,政治考核、体检面试、投档录取等各环节工作安排,坚持属地原则,由省军区招生工作办公室和省级招生工作主管部门按照地方党委和政府统一部署共同研究确定。

2020年全军院校招生将深入推进“阳光高考”,严格落实政策规定、招生计划、考生资格、考试成绩、录取信息、申诉渠道和违规处理七项公开制度,并集中优势资源,依托教育部“阳光高考”网站、解放军报、微信公众号等多媒体多平台多维度,加强疫情期间线上招生宣传,全过程全方位发布招生信息,解读招生政策,确保公开公平公正。

记者:请问2020年全军士兵招生考试是否也会有相应的调整?

吴谦:为服从全国疫情防控大局,稳慎安全、有序顺利做好士兵招生工作,今年士兵招生文化科目统考定于7月7日至8日举行,军事共同科目考试原则上不早于6月1日。军事共同科目考试由各大单位统一安排,就近就便采取师(旅)级以上单位集中组织或机动巡考方式实施。

记者:据台媒报道,台“防务部门”负责人近日妄称,解放军近期“文攻武吓”威胁地区安全。即便两岸开战,台都有因应方案。请问对此有何评论?

吴谦: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解放军组织系列军事行动,旨在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针对的不是广大台湾同胞,而是极少数“台独”势力及其分裂行径,为的是防止台湾同胞福祉因“台独”图谋而受损害。需要强调的是,任何形式的以武拒统都有悖民族大义,都注定失败。

4月30日下午,国防部举行例行记者会,国防部新闻局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大校答记者问。李晓伟 摄

记者:当前,我国疫情防控态势逐步向好,但保持疫情防控成果、防止疫情反弹的任务仍然繁重。请问军队目前正在承担哪些疫情防控任务?下一步,军队将重点做好哪几个方面的工作?

吴谦:当前,国内新冠肺炎疫情得到基本控制。按照党中央、中央军委决策部署,军队着眼疫情发展变化,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防控工作,继续为抗疫斗争发挥积极作用。一是加强海外军队人员疫情防控工作,建立完善疫情响应机制,从严加强人员管控,做好物资筹措和医疗救治工作;二是做好边境疫情防控工作,增加医疗备勤力量,强化疫情防控措施;三是推动抗疫国际军事合作,采取派遣专家组、援助物资器材和视频技术交流等形式,为相关国家军队应对疫情提供有力支持;四是开展军队爱国卫生运动,围绕“弘扬传统、革除陋习、培塑新风”主题,组织部队广泛开展第32个爱国卫生月活动。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