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防部:全军官兵全力助力脱贫攻坚

来源:国防部网 责任编辑:李晶 2020-06-24 15:44:56

6月24日下午,国防部举行例行记者会,国防部新闻局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大校答记者问。

 

记者:据媒体报道,截至今年5月底,全军定点帮扶的4100个贫困村已经全部脱贫。请问军队助力脱贫攻坚有哪些特色和亮点?

吴谦: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高度重视军队参与脱贫攻坚工作。习主席多次强调,军队要发挥自身优势,深入做好扶贫帮困、助学兴教、医疗扶持等工作,帮助乡亲们早点过上好日子。全军部队坚决贯彻落实习主席决策部署,坚持地方所需、群众所盼和部队所能相结合,形成了具有鲜明特色的扶贫品牌。

一是帮党建、强堡垒。结对帮建3468个贫困村党支部,深入开展军地基层党组织互学互帮互促活动,推荐5100余名优秀退役军人担任“兵支书”“兵委员”,留下不走的扶贫队。

二是帮医疗、送健康。帮建贫困村卫生室1458所,对口援建113所贫困县县级医院,在100余个革命老区县开展“老区军医行”活动,为贫困群众巡诊看病,帮助解决“家门口”看病难题。

三是帮教育、打基础。以长征沿线为主援建156所“八一爱民学校”,在定点村帮建1544所村小学,军委政治工作部实施革命老区“八一”助学扶贫工程,空军连续26年实施“蓝天春蕾计划”,有力改善贫困地区学校教学条件。

谈到教育扶贫,我想与大家分享一个绵延58年的故事。那是在1962年,解放军的一支连队跋山涉水,来到帕米尔高原上一个叫作迈丹的小山村,扎下了营地,因地得名“迈丹边防连”。当时的村里连一所小学都没有,适龄的孩子们只能放羊牧马。连队的官兵们决定要帮助村民改变这一切。盖教室、捐文具、当老师……58年来,连队的官兵换了一茬又一茬,但扶贫帮困的脚步却从未停歇。

从上世纪60年代开始,为了弥补学校教师数量的不足,来队探亲的军嫂大多承担了一项特殊的任务——到迈丹小学当兼职老师。面对有的不愿上学的孩子们,连队官兵们会不厌其烦地说服他们和他们的家长。迈丹小学现任校长买买提居马·托合塔巴依至今还记得,他就是在放羊的时候被边防连连长“抓”回学校的,连长还把自己的津贴费塞进他的口袋。

村民居玛·库尔班说:“我家祖孙三代都毕业于迈丹小学。我们亲眼见证了在解放军的帮助下,家乡发生了巨变。” 2018年考入吉林大学的古丽再娜·帕哈尔说:“是边防连的解放军叔叔们,让我荒漠的人生变成了绿洲。”

在国家和军队的大力扶持帮助下,迈丹村在2018年成功脱贫摘帽。迈丹的建设发展只是军队助力脱贫攻坚的一个缩影,折射出人民军队一直以来坚守的初心与宗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全军官兵将坚决贯彻习主席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力助力脱贫攻坚,谱写军民鱼水情深的时代新篇。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