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防部介绍全军军事训练教材建设情况

来源:国防部网 责任编辑:李庆桐 2021-10-28 15:30:22

10月28日下午,国防部举行例行记者会,国防部新闻局副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谭克非大校答记者问。

记者:据报道,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评选日前揭晓,军队系统推荐的38个项目获奖,成果丰硕。其中,获奖教材都是面向部队备战打仗急需紧缺的教材。请介绍我军军事训练教材建设有关情况。

谭克非:军事训练教材是我军军事训练和人才培养的重要基础和支撑。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评选工作部署以来,军队各级高度重视,按照程序自下而上组织遴选、评比和申报,荣获优秀教材一等奖6项、二等奖26项,先进集体2个,先进个人4名。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军军事训练教材建设深入贯彻习主席关于军事训练和教材建设一系列重要指示,着力构建与作战条令和训练大纲相配套、与体制编制和武器装备发展相适应、与战法训法成果转化相对接的军事训练教材体系。目前,全军在用部队训练、院校教育、职业教育教材共约2.6万本,对提升部队训练水平、强化院校教学质量、提高官兵能力素质发挥了重要作用。

主要有四个特点:一是坚持正确导向。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贯彻新时代军事战略方针,坚持立德树人、为战育人,全面推动党的创新理论成果进入教材。二是坚持聚焦为战。把服务战斗力生成和提高作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构建新型军事知识体系,全面增强针对性实用性,与训练大纲相配套的4000余本新编教材陆续发放部队。三是坚持体系建设。科学设计教材体系布局和项目安排,出台教材建设意见,发布编写技术规范,开展编修攻坚会战,推进各层次各领域教材系统建设、协调发展。四是坚持质量为本。注重面向战场、面向部队、面向未来,总结部队练兵备战实践经验,吸纳军事理论研究最新成果,健全优秀教材标准,建设精品教材工程,不断增强教材的科学性、专业性、规范性。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