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防部:军事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来源:国防部网 责任编辑:李庆桐 2022-04-28 15:00:08

4月28日下午,国防部举行例行记者会,国防部新闻局副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谭克非大校答记者问。

记者:据报道,中央军委政法委员会日前印发《关于军事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工作的通知》,对军事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工作的总体要求、内容程序等作出明确规定。请发言人进一步介绍我军开展检察公益诉讼的主要考虑和有关情况。

谭克非:检察公益诉讼,是指检察机关对侵害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的行为,通过磋商、检察建议、提起诉讼等方式开展法律监督,维护受损公益的活动。探索建立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制度,是党中央作出的一项重大改革部署。2018年,中央军委将“探索建立军事检察公益诉讼制度”列为军事政策制度改革的重要任务。军事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工作,是落实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决策部署的必然要求,是贯彻依法治军战略、维护国防和军事利益的重要举措。

近年来,军事检察机关聚焦坚决维护国防和军事利益,开展公益诉讼工作试点,取得了明显成效,实现了较好的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和强军效果。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始终聚焦服务备战打仗。针对部队备战打仗现实需要,积极稳妥探索开展军事行动安全、军事设施保护、军队房地产保护、国防动员和兵役工作等领域公益诉讼工作。例如,2021年军地检察机关联合开展的空军机场净空保护公益诉讼专项行动,推动拆降整改军用机场周边超高建筑物170余处,有效维护了部队飞行训练安全。二是推动解决重点难点问题。2018年以来,会同军地有关单位,办理公益诉讼案件500余件,推动纠治军事设施保护、军用土地确权等问题600余个,监督整改英烈纪念设施保护问题800余个,切实解决一批长期困扰部队和官兵的“老大难”问题。三是依法维护军人地位和权益。注重运用检察公益诉讼方式推动解决英雄烈士保护、军人军属权益保障等方面问题。比如,军地检察机关联合办理了侮辱戍边英雄烈士、“冰雕连”志愿军等案件,有效维护了英雄烈士名誉荣誉,弘扬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下一步,军事检察机关将按照《通知》要求,继续发挥公益诉讼职能作用,为新时代强军事业提供坚实有力司法保障。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