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防部评北约战略文件:中国任人欺凌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

来源:国防部网 责任编辑:李庆桐 2022-07-28 16:00:15

7月28日下午,国防部举行例行记者会,国防部新闻局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大校答记者问。

记者:据报道,不久前召开的北约马德里峰会出台了新的战略概念文件,文件首次提及中国,将中国定位为“对北约的系统性挑战”,并对中国国防建设多加指责。请问对此有何评论?

吴谦:北约新战略概念文件颠倒黑白、鼓动对抗,对中国正常的军事发展和国防政策说三道四、横加指责。中方坚决反对。

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积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公共产品的提供者。中国军队的建设发展,是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客观要求,也是维护世界和平稳定、提供更多国际公共安全产品的现实需要。近年来,中国军队更加积极地参与国际维和、远海护航、人道救援、抗疫合作,为维护世界和平作出了重要贡献。事实一再证明,中国军队的发展壮大是世界和平的机遇,而不是挑战。

反观北约,自成立以来到处发动和参与战争、滥杀无辜,从波黑到科索沃,从伊拉克到阿富汗、利比亚,仅2001年后北约发动和参与的战争就导致90万人丧生,数千万难民流离失所。中国人民不会忘记,23年前北约轰炸中国驻南联盟大使馆的暴行。北约是北大西洋公约组织,近年来却跑到亚太来耀武扬威,不断复制阵营对抗,持续威胁地区安全。应该说,北约走到哪里,就把动乱带到哪里,其本质上就是一部“战争机器”,是美国推行霸权的“军事工具”,是世界和平稳定的“系统性挑战”。

我们正告北约,打压遏制吓不倒中国军队,谎言抹黑骗不了世界人民。中国任人欺凌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我们要求北约停止编造谎言,停止挑动阵营对抗,停止制造紧张局势。中方将坚定维护自身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不会任由域外势力把亚太搞乱。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