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国防部例行记者会文字实录

来源:国防部网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2-12-29 17:00:47

2022年12月国防部例行记者会文字实录

2022年12月29日

发布人:国防部新闻局副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谭克非大校

12月29日下午,国防部举行例行记者会,国防部新闻局副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谭克非大校答记者问。何友文 摄

首先,我发布一条消息。

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以来,陆军工程大学、海军指挥学院、空军军医大学等12所军队院校,为来自巴基斯坦、哈萨克斯坦、贝宁、南非、津巴布韦等43个国家、近300名外军学员介绍中共二十大的主要成果和重要意义。

各相关院校通过座谈交流、专题辅导、读书会、主题演讲等活动,邀请外军学员结合在华学习和生活经历,从“站在中国看世界”和“站在世界看中国”的不同视角,畅谈各自在华期间的学习体会和收获感悟。各国学员祝贺中共二十大取得圆满成功,表达了对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中国军队坚定维护世界和平的赞赏和认同,愿做各自国家知华友华的和平使者。

记者:今年初,习主席向全军发布开训动员令,强调要紧盯科技之变、战争之变、对手之变,大力推进战训耦合,大力推进体系练兵,大力推进科技练兵,全面推进军事训练转型升级,练就能战善战的精兵劲旅。请介绍今年全军军事训练工作的总体情况及特点。

谭克非:2022年,全军各级坚决贯彻党中央和中央军委决策部署,聚焦备战打仗,持续加强军事训练条件建设“十四五”规划任务攻坚,全面推进军事训练转型升级。①战训耦合格局加快形成。作战和训练一体化运行机制更趋完善,军事斗争一线练兵形成常态,备战慑战水平不断提升,随时应对现实安全威胁能力有效增强。②体系练兵模式不断深化。战略训练的政治性、实用性、灵活性、层次性有效提升,战区联合训练依案验案路子持续走开,军兵种部队训练支撑联合融入体系的练兵模式更加成熟完善,全军部队基于网络信息体系的联合作战能力、全域作战能力进一步提升。③科技练兵质效更加明显。新理念新技术新手段广泛运用,基地化模拟化网络化训练形成常态,军事训练科技含量不断提高,以科技之变主动应对战争之变对手之变的练兵方法更加丰富。④训练条件建设持续改进。大力推进“十四五”规划工程项目建设,体系推进训练基地场地和模拟蓝军建设,训练保障整体布局更加优化,为实战化练兵提供有效支撑。

12月29日下午,国防部举行例行记者会,国防部新闻局副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谭克非大校答记者问。何友文 摄

记者:据报道,全军日前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全面贯彻实施宪法”主题,组织开展了“宪法宣传周”活动。请进一步介绍有关情况。

谭克非:今年12月4日是第九个国家宪法日,也是我国现行宪法公布施行四十周年。全军部队坚决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增强全民法治观念”决策部署,抓住“宪法宣传周”活动这一重要契机,普及宪法法律知识,提升官兵法治素养。主要有3个特点:一是普法重点上,突出学习宣传习近平强军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宣传现行宪法公布施行四十年的深远历史意义,宣传与依法保障军事行动、依法履行军人职责、依法维护军人权益相关的法律法规。二是普法方式上,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依托强军网、“学习强军”APP等网络普法阵地,推广视频动漫、挂图海报、宣传手册等7类普法产品;用好区域化军事法治教育基地、法律服务站,组织110余名普法讲师团成员送法下基层。三是普法成效上,既讲解法律知识,又解决实际问题,推动法治宣传教育融入军事治理,综合运用法律援助、涉军维权、公益诉讼等妥善处理涉法纠纷,解答官兵法律咨询1500余个,提高普法温度质效。

良法善治,安邦固本。全军各部队将深入贯彻依法治军战略,持续抓好第八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更加坚定自觉地推进全面依法治军、全面从严治军,加快实现治军方式“三个根本性转变”,为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记者:习近平主席日前赴沙特出席首届中国—阿拉伯国家峰会、首届中国—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峰会并对沙特进行国事访问。期间,习主席提出中阿务实合作“八大共同行动”,其中包括安全稳定共同行动。请问中国军队将如何加强与阿拉伯国家军队的防务安全合作?

谭克非:中国军队与阿拉伯国家军队是维护世界和平稳定的重要力量。近年来,中阿军事关系快速健康发展,双方真诚合作、携手共进,在高层交往、军兵种交流、联演联训、装备技术、人员培训等领域的合作成果丰硕,增进了战略互信,深化了传统友谊。

中国军队愿与阿拉伯国家军队一道,认真落实中国—阿拉伯国家峰会共识,携手推进全球安全倡议,继续深化务实交流合作,服务构建面向新时代的中阿命运共同体,为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记者:近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同老挝人革党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通伦举行会谈时强调,不断夯实安全根基,共同维护政治安全,推进执法安全和防务合作。中老双方发表的联合声明指出,加强防务安全合作,共同维护地区和平稳定。请进一步介绍中老两军防务合作情况。

谭克非:中老两国山同脉、水同源,是彼此信赖的好邻居、好朋友、好同志、好伙伴。在两党两国领导人的战略引领下,中老命运共同体建设不断走深走实。近年来,中老两军关系持续深化,高层互动频繁,双方在政治工作、联演联训、医疗卫勤、人员培训、边防交往等领域的务实交流合作取得丰硕成果。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魏凤和前不久在出席第9届东盟防长扩大会期间,与老挝副总理兼国防部长占沙蒙举行了会谈,就共同关心的问题深入交换意见。

占芭花常开,兄弟情常在。中国军队愿同老方一道,落实两党两国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加强两军各领域交流合作,一如既往地相互支持,为深化中老命运共同体建设,促进地区和平稳定作出新的贡献。

记者:据报道,第五届中拉高级防务论坛近日以视频方式召开。请进一步介绍此次活动及中拉防务合作有关情况。

谭克非:12月13日至14日,第五届中拉高级防务论坛以视频方式在北京成功举行。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魏凤和出席会议并作主旨发言,来自24个拉美和加勒比国家的60多位防务部门和军队领导、高级代表以及专家学者出席,围绕“和平·合作”主题进行交流发言。此次活动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一是增进了理解认同。中方向与会各方介绍了中共二十大的主要成果和重要意义,增进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对中国道路、中国理念的理解认同。双方一致认为,应携手落实全球安全倡议,共同维护世界和地区和平安全。二是深化了战略互信。此次论坛既有高层对话,也有学术交流,进一步加深了中拉双方的战略沟通。双方均表示愿共同维护国际公平正义和发展中国家安全利益。三是凝聚了合作共识。论坛期间,双方深入交流,共研共商防务合作的新思路、新举措,为构建中拉命运共同体增添新内涵。

近年来,在中拉领导人共同引领下,中国与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军事交流与合作不断取得发展,双方在团组互访、专业交流、人员培训等方面开展了良好合作,在非传统安全领域进行了有益探索。中方愿与拉美和加勒比国家防务部门和军队继续共同努力,密切战略沟通,深化交流合作,推动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中拉防务合作新格局。

12月29日下午,国防部举行例行记者会,国防部新闻局副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谭克非大校答记者问。何友文 摄

记者:据《解放军报》报道,今年以来,中国军队忠实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坚持履行大国军队国际责任,积极开展国际军事合作,取得丰硕成果。请发言人进一步介绍有关情况。

谭克非:2022年在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重要意义,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迈出坚实步伐。一年来,中国军队国际军事合作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深入贯彻习近平外交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紧紧围绕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聚焦备战打仗,勇于开拓创新,为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为维护世界和平稳定、服务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积极贡献。

一是服务政治外交大局。今年以来,在习主席元首外交战略引领下,中央军委领导与俄罗斯、美国、柬埔寨、巴基斯坦、沙特等国防务部门和军队领导举行会见会谈或视频通话,推动元首外交成果在国际军事合作领域落地见效;举办建军95周年招待会、第二届中非和平安全论坛部长会议、第五届中拉高级防务论坛等;在上述活动中,积极宣介党的二十大精神,习主席提出的全球安全倡议、人类命运共同体等重大理念,增进了外方对中方政策立场的理解认同。

二是捍卫国家主权、尊严和核心利益。针对美国等个别国家在台湾、南海等涉及中国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的挑衅言行,在坚决开展军事行动捍卫国家主权、安全的同时,提出严正交涉、实施反制惩戒,及时发声批驳、阐明态度立场。

三是聚焦备战打仗主责主业。积极组织、参加“东方-2022”、中俄联合空中战略巡航、“海上联合-2022”、“鹰击-2022”、“国际军事比赛-2022”等中外联演联训联赛联巡,深化了与有关国家军队的互信合作,为提升实战化训练水平发挥了积极作用。

四是有效维护战略全局稳定。一年来,忠实践行全球安全倡议,持续深化中俄两军务实交流合作,保持两军战略协作高位运行;保持中美两军关系总体稳定,促美相向而行落实元首共识、畅通沟通渠道、妥处矛盾分歧、加强危机管控;保持中欧防务部门和军队战略沟通;不断深化与周边国家各领域务实合作,为推动构建周边命运共同体发挥积极作用;加强同非洲、拉美、南太等广大发展中国家防务安全合作;积极开展国际军控履约合作,坚决维护国家战略利益,维护全球战略稳定。

五是深度参与全球安全治理。积极参加上合组织防长会、东盟防长扩大会、中国—东盟防长非正式会晤等机制性会议,派军队高级代表团出席香格里拉对话会,参加莫斯科国际安全会议等多边对话与合作机制,举办首届“共同愿景”维和国际论坛、北京香山论坛专家视频会等,不断增强我军国际话语权和影响力。

六是服务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海军“和平方舟”号医院船赴印度尼西亚执行“和谐使命-2022”任务,为当地民众提供医疗服务;空军运-20飞机先后赴汤加、阿富汗、巴基斯坦等国执行人道主义救援任务;中国军队积极参加维和、护航等行动,向国际社会持续提供公共安全产品。

为了和平,走向世界。面对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中国军队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焦如期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拓展深化对外军事关系,加强务实交流合作,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记者:据报道,美防长日前在美中两国防长会谈时,谈及恢复两军对话机制的重要性。美国防部助理防长帮办近期参加美智库研讨时称,中方因佩洛西窜台暂停美中军事对话机制,不利于两军及时沟通、消除疑虑、降低误判。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谭克非:我们注意到有关报道。是非不容混淆,中方取消中美两军三项交往活动,是针对美方蓄意制造重大危机、严重损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必要反制,前因后果一清二楚,美方对此心知肚明。近一段时间以来,美方连续发布多项涉华负面政策文件和法案,大肆鼓噪大国竞争,渲染炒作所谓“中国威胁”,粗暴干涉中国内政,进一步破坏两军沟通交往的基础和氛围。

需要指出的是,中方重视发展中美两军关系,两军工作层面沟通也未中断。但美方不能既寻求与中方全面恢复对话交流,同时又不断损害中方利益,更不能颠倒原委,将取消两军部分交流的责任甩给中方,天下没有这个道理。美方如果真想与中方开展积极的、建设性的对话交流,就必须拿出诚意和行动,切实尊重中方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积极为两军关系重回正轨创造条件、营造氛围。

记者:据报道,中俄两国海军近日举行“海上联合-2022”联合军事演习。请进一步介绍此次演习的有关情况和主要特点。

谭克非:根据中俄两国年度军事合作计划,两国海军于12月21日至27日,在舟山至台州以东海域举行了代号为“海上联合-2022”的联合军事演习。双方采取红蓝对抗方式,围绕联合封控、临检拿捕、联合防空、联合救援、联合反潜等多个科目进行演练,充分反映了双方战略互信水平和战役战术协同深度,进一步深化了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主要有3个方面特点:一是体现了两国海军的密切协同。双方派出水面舰艇、潜艇、航空兵等多个兵种力量,在海上集结后直接奔赴演习海域,展开海上行动,表明中俄海军经过10年联演磨合,已形成一套完备的临机协同方法、通信联络规范和联训组织机制。二是体现了两国海军的责任担当。联演以“联合维护海上安全”为课题,两国海军参演兵力采取多样化军事行动样式,共同维护海上战略通道安全畅通,展示了双方加强共同应对海上安全威胁、维护国际和地区和平稳定的决心能力。三是体现了两国海军的专业自信。这次联演海域受寒潮影响气象海况恶劣,双方舰艇编队经受住大风大浪考验,克服诸多困难、密切协同合作,出色完成既定科目,展现出专业的战术素养和顽强的战斗作风。

记者:据报道,中国海军近日在海军指挥学院举办“海洋命运共同体”国际海军院校长论坛。请进一步介绍论坛有关情况。

谭克非:12月15日至16日,“海洋命运共同体”国际海军院校长论坛以视频方式在南京举行。本次论坛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指挥学院举办,主题为“面向海洋命运共同体:海军院校的教育创新与开放合作”,来自中国和27个国家的50余名代表以及相关国家驻华武官应邀参加。

期间,29所中外院校围绕“职能与定位”“传统与创新”“交流与合作”三个议题展开交流。与会代表一致认为,应当进一步重视和发挥好国际海军院校交流合作的重要作用,加强军事教育领域沟通互动,打造“共商、共建、共享”的国际海军院校交流合作平台。各方均强调,要持续推进各国军事院校务实合作,积极开展国际海军学术交流活动,扩大交流沟通的层级和范围,共同探讨军事人才培养的新思路新举措,促进各自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各方均表示,面对当前复杂敏感的国际形势,应在识变应变中掌握主动,在交流合作中凝聚共识,在应对挑战中携手共进,为实现“海洋命运共同体”的美好愿景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记者:据悉,中国军队近日派员参加了东盟防长扩大会反恐专家组和维和专家组相关会议。请介绍有关情况。

谭克非:12月6日至7日、13日至14日,中国军队派代表以视频方式分别参加了东盟防长扩大会反恐专家组、维和专家组例行会议。会上,中国军队代表积极分享交流,参与建设性互动,达到了深化互信、推动合作的目的。

中国军队将继续积极参加东盟防长扩大会机制下各层级、各领域务实合作,以实际行动践行全球安全倡议,为维护地区和平稳定作出不懈努力。

记者:据报道,陆军勤务学院近日举行国际军事人员培训研讨会。请进一步介绍有关情况。

谭克非:12月8日至9日,国际军事人员培训研讨会在陆军勤务学院成功举办,来自17个国家近百名嘉宾代表相聚“云端”,围绕“新时代国际军事人员培训挑战与对策”这一主题,展开深入广泛的研讨交流,达到了分享经验、凝聚智慧、促进合作的预期目的,形成了应对新挑战、搭建新平台、推动新发展的普遍共识,提出了构建培训体系、创新管理模式、拓展国际传播的建设性思路办法,对于强化国际军事人员培训的联系纽带,提升新时代国际军事人员培训质量具有积极意义。

12月29日下午,国防部举行例行记者会,国防部新闻局副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谭克非大校答记者问。何友文 摄

记者:据报道,美太空司令部司令日前称,中国不断提升太空实力,威胁美国太空资产,对美构成“步步紧逼的挑战”。请问对此有何评论?

谭克非:美方这种“只要别人实力提升、就对自己构成威胁”的论调,毫无逻辑可言,究其本质是为推进太空武器化和战场化、谋求“太空霸权”制造借口、转嫁责任。中方坚决反对这种在太空领域散布“中国威胁论”的做法。

事实是,中方始终坚持和平利用太空,坚决反对太空武器化和太空军备竞赛,积极推动太空国际合作。前不久,中方宣布中国空间站向所有联合国会员国开放,打造全人类的“太空家园”,受到国际社会高度肯定。这与个别国家公然将太空界定为“作战疆域”,组建太空司令部、成立太空军,大力研发部署进攻性太空武器、频繁开展军事攻防演习和技术实验的做法,形成鲜明对比。谁在维护和平、推进合作,谁在挑动竞争、鼓噪对抗,不言而明。

中方敦促美方检视自身在太空领域的消极举动,停止翻炒“中国威胁论”,停止渲染太空对抗,积极参与国际太空军控进程。中方愿同所有致力于和平利用太空的国家一道,加强交流、深化合作,在太空领域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维护太空持久和平与共同安全、促进人类文明进步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记者:据报道,日本近日修订《国家安全保障战略》《国家防卫战略》《防卫力整备计划》等安保文件,将中国定位为“迄今最大战略挑战”,并写入日本将拥有打击敌方国家导弹发射基地的“反击能力”、扩充防卫费、台湾问题等内容。有分析认为,这意味着日本将迎来二战后安保政策的重大转变。请问对此有何评论?

谭克非:日方有关文件涉华内容歪曲事实、充斥偏见,刻意渲染所谓“中国威胁”,抹黑中国国防和军队建设以及正常军事活动,粗暴干涉中国内政,制造地区紧张局势。中方对此表示坚决反对。

事实证明,中国是世界各国发展的伙伴与机遇,中国军队是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力量,从未挑战谁,更没有威胁谁。反而是日本,近年来严重违背和平宪法和“专守防卫”政策,借所谓“外部威胁”,大幅增加防卫支出,加强太空、反导、高超音速武器等领域军事技术研发,深化美日军事合作,谋求发展所谓“反击能力”,鼓噪同美国搞“核共享”,跟在他国身后搞有针对性的“小圈子”,已经成为地区和平、安全与稳定的现实“挑战”。

台湾是中国的台湾,台湾问题纯属中国内政。日本当年发动侵华战争,给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中国人民带来深重灾难,伤痛记忆至今犹在。日本在中日四个政治文件中明确表示,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充分理解和尊重中国政府关于“台湾是中华人民共和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的立场。台湾问题没有日方置喙的空间,日方应该做的是牢记历史、反省罪责,信守承诺、谨言慎行。

明年是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5周年。回顾历史,只有当日方坚持和平发展、切实尊重他国安全关切时,才能得到亚洲邻国和国际社会的信任。我们敦促日方认真汲取历史教训,不得在台湾问题上蹚浑水、谋私利,不要重走以邻为壑、与邻为敌的老路,多做有利于维护地区和平稳定的事。

记者:据报道,台湾外事部门负责人近日称,中国大陆“军事威胁”达到“前所未有严重程度”,自2020年以来,大陆军机“侵入”台湾“防空识别区”次数增长5倍,并认为大陆会再找借口演练对台攻击。请问对此有何评论?

谭克非: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军事行动,针对的就是“台独”分裂活动和外部势力干涉,目的是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哪里有数典忘祖、分裂国家的行径,哪里就会有解放军的军事行动。民进党当局与其费尽心机盘点解放军出动军机的频次,不如正视历史与现实,看清统一大势与人心向背,好好反省其挟洋自重、以武谋“独”、不断挑动两岸对立对抗、破坏两岸关系的错误言行。

维护国家主权、遏制“台独”分裂,始终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的神圣职责。解放军时刻牢记使命、持续练兵备战,坚决粉碎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行径和外部干涉图谋,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

12月29日下午,国防部举行例行记者会,国防部新闻局副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谭克非大校答记者问。何友文 摄

谭克非:2023年即将到来,在此我提前向大家致以新年祝福!感谢大家一年来对国防和军队建设事业的关心关注,感谢大家对国防部新闻发布工作的信任支持!

回首2022年,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对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开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新局面作出战略部署;人民军队全面加强练兵备战,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战略能力不断提升;积极参加国际维和、海上护航、人道主义救援等行动,为服务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彰显负责任大国军队的“暖实力”。

一年来,国防部新闻局通过例行记者会、发言人谈话、答问等多种形式,发布重要信息,阐明政策立场,回应媒体问询,全面、及时、准确传递中国军队的声音。作为国防部新闻发言人,作为传递中国军队声音的“信使”,我深知岗位责任之重大,也因为国为军发声“立言”的使命而倍感光荣。但这绝不是羽扇纶巾、捭阖纵横的独角戏,身后的雄师劲旅,才是我们的力量源泉。此时此刻,我们的战友一如既往坚守在各自的战斗岗位上。他们迈过崇山峻岭,守望星辰大海,遥念远方亲人,也会遭遇凛冽寒冬,面对生死考验。风霜刀剑,付之一笑。因为他们和我一样始终坚信,只要戎装在身、钢枪在手,静候使命召唤;因为千里江山、万里海疆,无处不是家乡。今天,我想请大家一起听听他们的声音。

(视频制作:杜娟 周凯旋 沈兵武 郭帅 李小建 黄春茂 王雁波 姜山 )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人民军队将继续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奋力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加快把人民军队建成世界一流军队,在新征程上赢得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