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高校征兵工作咋开展?这所学校有经验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单慧粉 仓晓 责任编辑:杨一楠 2018-01-11 00:16:07

兵员征集主体调整10年,大学生渐占新兵半壁江山。征兵主战场的转移,也意味着优抚需求、工作重点的变化。请看南京市高校对征兵工作的探索——

高校武装工作这样迈进新时代

隆冬的南京,南京工程学院的天印湖畔,人头攒动,巨大拱门上“毕业了,我们当兵去”几个大字格外醒目,大有争抢正在展开的2018届毕业生就业招聘会“风头”之势。

盯着学院征兵办公室主任王军辉认真记录下自己的信息,大四学生胥津铭和同学徐晓健开起了玩笑:“这下可以踏实回家过年了!”两个小伙子说笑着走远,王军辉清点当天下午的“战绩”:37名学生应征报名!

往年征兵宣传都是3月份才展开,今年怎么提前这么多?王军辉解释,当前正值2018年应届毕业生找工作高峰,靠前做工作,不仅可动员更多学生携笔从戎,也方便学生拿着征兵政策回家过年时与亲人共同商量明确毕业后的选择。

南京警备区领导告诉记者,像南京工程学院这样,将征兵宣传与就业服务同步部署实施,毕业班既盯就业率也看应征率,在南京各高校已蔚然成风。

幸福的烦恼

——大学渐成兵员重要储备地

“微信朋友圈都在晒18岁,发动退役大学生士兵晒晒军装照!”“元旦天安门广场升国旗仪式解放军仪仗队很抢眼,把相关视频放到各院系群里去……”元旦放假3天,王军辉人在家中,眼睛却总盯着手机,不时协调工作,“现在年轻人思想变化快,得时时注意抓住时机搞教育,不断吸引和夯实他们从军报国的思想。”南京工程学院有2万多名在校生,每年承担着向部队输送100多名新兵的任务,校武装部部长是学工处处长兼任,仅王军辉一名专职武装工作人员,忙也就成了常态。

王军辉2008年开始从事武装工作,恰好经历了高校征兵工作调整改革的过程:

2008年底,国务院、中央军委将兵员征集对象的主体调整为各级各类院校应届毕业生,也就是说大学生群体由原来的“缓征”对象调整为优先征集对象。翌年,南京工程学院送出58名新兵;

2013年,征兵时间从年底调整为夏秋季,与学生毕业时间接轨。当年,南京工程学院74名学生穿上军装;

2015年,兵员征集任务明确到高校,南京市出台规定,要求市属高校按照应届毕业生数量的1.2%比例承担征兵任务。当年南京工程学院送走新兵132人……

伴随着大学生新兵的增多、兵员征集任务的明确,王军辉的工作范围不断拓展:征兵宣传从一季走向全年、从展板走向网络;入伍学生服务从简单地代办学费代偿等手续到全过程跟踪指导心理服务;退役大学生士兵服务从落实考研加分、转读专业到为他们订制个性成长方案……

王军辉和南京工程学院的经历是近年南京高校征兵工作的一个缩影。至2017年,南京市入伍新兵中78%是大学生,高校成了征兵工作主阵地,而王军辉等高校武装工作者表示:欢迎这越来越多的“幸福的烦恼”。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