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这次演练怎样聚合军地力量

——山东省瞄准实战统筹提高国防动员能力见闻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 张嘉雷 宫玉聪 熊永岭 责任编辑:杨一楠 2018-01-19 08:17

1月5日,在习主席向全军发布训令的第3天,一场由山东省军地联合组织的国防动员指挥演练在齐鲁大地拉开帷幕,人民防空、交通战备等10多个省级国防动员单位及17个地市军地领导披挂上阵,对表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抓紧备战打仗工作。

“这次演练不仅是对山东省国防动员能力的一次综合考验,也是一次淬炼提升。”该省军区司令员赵冀鲁说,习主席号召全军全面提高新时代打赢能力,对于担负支援保障作战任务的省军区来说,落实好这一要求就不能自我设计、单打独斗,而是要打破军地“自成体系、独立运行”的二元分离结构,把思想往打仗上统,工作往备战上聚。

一条指令让“办公能手”不催自急——

共筛预案,找准各自战位

“需要征用万吨级民用客滚船×艘!”演练当中,一道保障指令突然落到省交战办副主任王智南头上。完善预案、下发任务、调度处理……一连串的处置让王智南这个平时的“办公能手”额头渗汗。“军令如山,不催自急。要是胸无预案,就会心无底数,面对哪里有船、何处集结、如何装载这些问题很可能会束手无策。”

演练火热,点评火辣。“人员疏散预案在以下几项任务上不够明确、不够突出:疏散场地选择不合理、通信术语不规范……”临到小组讲评环节,一项项预案被逐一检验,数据不准、处置不当、能力不专的问题,被军地领导和专家毫不留情地全部点了出来,一些参演人员当场低下了头。

“预案是作战预判。战时虽要随机应变,但国防动员预案的大量潜力数据信息和军地协同方式不会变,一条指令连着千车万装,预案的‘准星’要始终对准打仗的‘靶心’。”据省军区领导说,此次演练重要的是把落在纸上、挂在墙上各个方案拉出来过一过,“滤”掉水分杂质。据了解,在聚焦备战打仗的导向下,该省军区花费近2个月时间对国防动员主体方案、配套方案、地方政府各类专项方案3大类多个预案、子案做了初步修订。2017年,该省军区自上而下修订16类非战争军事行动方案计划,查证处置渔业纠纷、海上事故、爆炸等各类突发事件100余起。

为了深入推动国防动员重难点课题训练,该省军区在2017年组织团以上首长机关完成7个专题、28个课时授课辅导,还印发《“十三五”时期民兵规模结构调整实施方案》,督促师级单位开展潜力核查,加强省级应急机动力量建设。据了解,今年,他们还将组织民兵支援保障军兵种战术演习、军警民联动演练。

军事部多了10个地方单位工作人员——

合署办公,无缝对接协调

“根据实际情况,执行此项任务的应急民兵应该调整到140人。”演练现场,来自威海市的军地领导正就指挥组提供的情况深入讨论预案细节,很快进入情况。“重大问题共同研究、决策互为支撑、协调灵活便捷。”省军区战备建设局局长孟凡清告诉记者,军地双方顺畅有效的沟通得益于山东省推开军地合署办公的做法,把“两股劲”拧成“一根绳”。

如今,在该省军区机关大院,记者发现每天有不少身着便装的地方人员前来办公。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后,山东省军区牵头成立了军地合署办公机构,抽调省发改委、省公安厅、省交通运输厅等10个单位懂动员、能协调、会干事的人员合署办公,并部署各地市、县(市、区)组织合署办公。

机制不健全、关系不顺畅一直是制约国防动员工作开展的难题。自从开展军地合署办公后,军地之间的协调好了、推诿少了,明确的责任分工让市县两级国动委各专业办公室成员有了压力、动力。采访中,多位地方领导表示,通过合署办公,他们更深切的感受到在国防动员工作中,自己不是旁观者,而是主导者、实施者。

日前,在省委省政府领导下,由省军区牵头成立军地联合检验评估小组,采取听取汇报、查阅资料、现地检查、临机拉动等方式,认真查找国防动员准备中服务打赢不够有力的问题,拉单列条抓好问题整改。同时,军地联合成立潜力核查小组,分行业、分系统组织潜力普查,先后3次组织潜力数据会审,完成500万余条潜力数据采集,建立精准潜力资源数据库。

作战平台引入12套行业信息系统——

信息互联,打通指挥链路

1月6日,演练结束的第二天,来自山东省人防指挥信息保障中心的工作人员早早来到山东省军区指挥控制中心,将人防低空预警信息系统正式接入省军区信息系统。

“信息化战争进入读秒时代,指挥系统要快速、准确和一体化,这就要破除军地信息壁垒,建立共享体系,实现互联互通。”省军区政委尚振贵告诉记者,该省国动委协调气象、水利、海事、交通、公安、渔政和人防等多个部门,将防空防灾、应急维稳等分布广泛、种类复杂、数量庞大的国防动员信息进行有效链接,在一个平台上共享12套行业数据信息。

走进指挥控制中心,记者看到,借助引入公安部门的“天网”系统,全省各处的高清摄像头、无线电话等设施连接到了军地信息化平台。作战值班员说:“遇有突发情况,指挥员能够第一时间调取当地实况,指挥决策更加快速准确。”

而在另一侧的大屏幕上,随着军地指挥视频系统开通,省指挥部与10余个成员单位间的指挥系统全部通过可视系统一览无余,指挥员的指挥命令通过语音、视频、文字、图像等多个方式同步直达任务部门。

“以前想调度几百公里外的海上船只十分困难,现在借助指挥信息系统,输入船只编号,船的定位立刻就显示在屏幕上,经纬度、船员等信息一目了然。”一名曾在海防部队工作过的省军区领导告诉记者,该省国防动员指挥实现了信息实时流转、动中可视,动员效能得到成倍放大。(张嘉雷、宫玉聪、熊永岭)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