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勤保障部队扶助贫困县乡医院建立完善医疗管理制度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赖瑜鸿 杨继涛 责任编辑:汤传飞 2018-01-28 10:38:21

联勤保障部队探索健康扶贫工作新模式

扶助贫困县乡医院建立完善医疗管理制度

西藏林周县人民医院骨科医生才仁旦增每天上班第一件事,就是召集来院进修的十多名村医挨个查房;广西罗城仫佬族自治县医院把每周四定为业务学习日,开展医技探讨交流;每来一名重病患者,内蒙古科尔沁左翼后旗医院都要与第254医院进行一次远程会诊……这是联勤保障部队探索健康扶贫工作新模式,帮扶全国14个特困地区的68所县乡医院建立完善医疗管理制度的一组镜头。

联勤保障部队卫勤局领导向笔者介绍,制度管长远、管根本,要想真正脱贫,不仅要送医送药,更要送好制度。为此,他们制订联勤医院对口帮扶关系名单,对68所县乡医院的贫困现状、返贫原因、扶贫脱贫起止日期等内容拉单列表;针对一些医院管理粗放等问题,从宏观上帮助完善科室管理、床位设计、药品采购等方面的规章制度;着眼强化医院内涵发展,从微观上采取“手把手”“组团式”方法,帮助完善临床查房、专家会诊、取药流程等规范。

此外,各医院以提高受援医院“自身造血能力”为核心,紧盯问题开展工作。他们采取上门去教、接回来学、手把手带等形式免费培训业务骨干,让经过培训的医务人员可以在当地医院独当一面;充分发挥军队医院自身优势,因地制宜帮助受援医院发展特色专科,打造“拳头技术”;针对受援医院医疗设备欠缺,医务人员操作技能不高的现状,根据需求支援实用的仪器设备,改善信息化基础设施。

下一步,各参加帮扶的部队医院将按照国家卫计委、军委后勤保障部明确的支援任务、配对关系和评估标准,加强宏观统筹规划,进一步完善配套支持政策,建立健全协调沟通机制,探索创新团队式帮扶模式,将帮扶重心由“输血”转向“造血”,推动受援医院全面发展。(赖瑜鸿、杨继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