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民防局联合多部门开展科普巡演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鲁文帝 谢静 苏鹏飞 责任编辑:吴月明 2018-01-31 08:39:36

江苏省民防局联合多部门开展科普巡演

民防宣传这样实现“1+1>2”

元旦刚过,江苏省民防局宣传教育中心主任张金国的工作电话就一直不断。十几家单位意向加入“江苏省民防应急科普文艺巡演”,这可让张金国忙得不可开交。

文艺巡演能产生如此大的影响力,是张金国始料未及的。过去,该省民防局组织开展宣传教育活动,都是依靠自身宣传队伍,由于力量单薄,宣传教育覆盖面较窄。2016年,他们联合省科学技术协会开展民防知识竞赛,取得了非常好的教育效果,让他们意识到:科普类宣传教育不能再唱独角戏了。

实际上,面临宣传人员少、内容单一、形式乏善可陈等困难的,不止民防局一家,该省红十字会、省科协、省应急办都感同身受。“多方协作的巡演,大大充实了内容和形式,科普宣传效果更好,也实现了一分耕耘多分收获。”经过反复沟通研讨,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开展“江苏省民防应急科普文艺巡演”的计划由此而生。

该省民防局协调省应急办、省科协、省红十字会,以“普及防空防灾知识、提高应急救护技能”为主题,组织开展文艺巡演活动。2017年,他们走进南京、淮安、镇江和南通4个城市,举办了4场大型演出,受教育群众逾千万。仅在南通站场次,他们对活动现场进行图文、视频直播,网络关注量就达到60余万人次。该省民政厅、省卫计委、省地震局、省食品药品质量监督局、省消防学会、省气象学会等13家部门和单位观摩演出后,纷纷要求参与进来。

“民防局重在防,我们重在救,科协搞知识普及,应急办负责统筹。”江苏省红十字会卫生救护部部长聂城告诉记者:“一场巡演下来就是应急救护科普的一条龙服务,最重要的是多方联动、合作共赢的模式能有效整合社会资源,延伸教育触角,对推进应急知识‘大科普’是一举多得的大好事。”

“同学们不要慌张!双手护住头部,依托坚固的桌子边、承重墙角、床边等形成安全三角区躲避……”突遇“地震”,老师紧急指挥同学自救,志愿者对“受伤”学生进行止血包扎、心肺复苏。这是在南京国防园第一次巡演的情景剧《地震来了》中的剧情。

该节目可谓是巡演中的招牌节目。社区居民唐莉告诉记者:“这个节目里有很多急救知识,学习掌握这些知识到关键时刻能救命。我就曾经用‘海姆立克’急救法救过一个被食物卡住喉管的邻居。”

民防应急科普可以创作出多少节目?摇滚快板《人防颂》、戏曲《民防风采》、舞蹈《警报传递爱》、京剧《我是人防人》、江南小调《人防赞歌》、情景剧《相约在人防》《儿童防诱拐》《婴儿气道异物梗塞急救》……为了让文艺巡演更接地气,参演各方下足功夫,从民防应急科普工作和文化传统中挖掘素材,创作了一系列地方特色与原创内容相结合的优秀节目,为观众带来一场场精彩的视觉盛宴。

例如,第四次巡演转战南通航运职业技术学院,易家桥中学的相声《电老虎的厉害》和郭里园小学的歌舞《应急疏散歌》,充分反映了防空防灾应急知识的教学成果。在巡演中加入民防知识问答也是一种有效实践。每次巡演,他们都要从企业、社区、学校中选出3支参赛队伍,通过抢答比赛的形式,向现场群众宣传抢险救灾、自救互救的小窍门。

“新时代的民防宣传教育工作呼唤新形式新思路,希望民防知识能借此辐射更广范围,影响更多人群。”谈及巡演的意义,张金国如是说。(鲁文帝、谢静、苏鹏飞)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