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开展迎新春民防知识小庙会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李向伟 杨明月 责任编辑:吴月明 2018-01-31 09:31:44

1月28日下午,笔者走进位于北京市朝阳区华展国际公寓的地下人防工程,撞见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庙会——“迎新春 民防知识小庙会”。

一间30平方米左右的房间内坐着30多个小朋友及其陪同家长,当授课老师提问时,就有小朋友迅速举手站起来回答问题。“难道是事先演习好的吗?”惊诧于小朋友对民防知识的熟悉,一名家长向笔者解释:“社区居委会曾给我们发过民防小漫画,里面以动画的形式讲述了很多民防知识,孩子平时挺喜欢看的。而且学校也会组织防空疏散演练,开设相关课程。”

培训结束后,猜灯谜、拿年货活动开始了。人防工程的各个位置都准备了难易程度不同的灯谜,即使是幼儿园的小朋友也参与了进来。小朋友根据答对问题的难度不同即可到领奖处领取不同的新年礼物,一起将庙会的氛围推向了高潮。小学生毕浩抽到了“在人员密集的公众场所如何避震?”的灯谜,上过防震讲堂的她,流利报出了答案:“不要往人多的地方去挤,应该找一个封闭三角区。”她收获到了现场的一个“福”字窗花和红灯笼作为奖励。

猜灯谜活动隔壁,是防空警报的学习场所,“这个(预先警报)是响36秒,停24秒,反复3遍;空袭警报呢就是……”现场工作人员耐心讲解便携式电声防空警报系统。有小朋友对旁边的手摇防空警报器产生了兴趣:“没电时呢,我们就要用手动的了。”听完什么是预先警报、空袭警报、解除警报,许多小朋友兴致勃勃地自己操作起了手摇防空警报器感受起来。

火红的灯笼、喜庆的福帖、精致的春联、丰富的年货再加上专业的防空防灾知识技能学习,大家都收获满满,既享受了浓浓的年味,又学习到了安全知识,感受到了“民防小庙会”的独特魅力!(李向伟、杨明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