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密山市人武部完成从协助到统筹的角色转变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李国强 李兵 责任编辑:吴月明 2018-02-02 11:16:32

黑龙江省密山市人武部履行边防委办公室职能

完成从协助到统筹的角色转变

1月28日,中俄界湖兴凯湖地区气温低至零下30多摄氏度,边境管控难度增大、问题增多,黑龙江省密山市人武部及时协调边防部队加大巡逻力度。自去年密山市边防委办公室从边防部队移交到密山市人武部以来,人武部面对新任务不等不靠,统筹各管边力量参与边境管控,积极履行边防委办公室的各项职能。

此前,密山市人武部仅协助边防部队执勤巡逻,统筹协调党政军警民管边控边任务由边防部队负责。现在,边防委办公室移交至人武部后,人武部多人身兼多职,部长任边防委办公室主任,副部长为边防委办公室副主任,另有3人为边防委成员。为尽快担起新职责,他们深入边境一线调研,向原边防委办公室人员取经,还针对边境管理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探索管边控边新路子。

密山市人武部争取地方党委、政府的支持,强化党政军警民“五位一体”管边机制,先后3次召开党政军警民联席会议,研判边境地区形势,2次组织军地领导对边境地区进行实地调研,研究制定出台《军警民联合管边控边实施办法》。元旦前夕,他们先后派出12支普法宣传小分队深入边境村屯、渔民作业点宣传边境法规政策。平时,他们坚持人防、物防和技防相结合,利用现有的信息网络监控系统,对重点目标、重要区域、重要地段实施24小时监控,并定期组织边防部队、边防武警、公安和民兵等力量实施重点路段盘查、交通要道设卡拦截等措施。

前不久,兴凯湖湖面结冰,为避免发生越界事件,密山市人武部组织民兵在兴凯湖沿岸架设了铁丝网,实施物理隔离。此外,他们还指导边防部队在兴凯湖湖面上设立了3个驻勤组,发挥民兵地情熟的优势,组织民兵与边防官兵联训、联勤、联管。密山市人武部政委张玉庄介绍,截至今年1月底,该地区没有发生涉边事件。(李国强、李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