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军区探索与新编制体制相适应的管理方法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王庆军 赵清明 等 责任编辑:吴月明 2018-02-06 08:48:09

针对省军区系统编制体制调整改革,装备管理模式由分散向集中、管理人员由现役向非现役转变的实际,山东省军区突破传统思维模式

探索与新编制体制相适应的管理方法

1月29日上午,山东省军区装备业务骨干集训结业考核暨专业技能鉴定在某综合训练基地进行,经过装备知识考试、保障方案拟制和专业技能操作,参加集训的53名非现役人员全部合格,并获得国家颁发的专业技能证书。至此,一直为装备管理出现的新矛盾问题而思虑的省军区领导,心里终于有了底数。

在部队调整改革中,按照新的职能定位,省军区系统的装备管理由过去的按部门分专业向保障部门集中统一管理转变,装备管理人员由现役向非现役转变。对此,一些由过去“边缘”转向“中心”工作的非现役人员,因受年龄、文化水平、科技素养等因素影响,暴露出了不会管、不善管等问题。

“表面上看是非现役人员能力素质问题,深层次原因则是管理理念的问题。”对此,该省军区保障局感到,必须探索与新编制体制相适应的装备管理方法,才能破解部队调整改革带来的矛盾问题。

纳入政府管理范畴。针对市县民兵武器装备仓库无现役人员编制、非现役队伍“结构老化”的问题,他们联合地方政府出台文件,将仓库建设经费、人员管理、奖惩激励纳入有关部门职责范围,共同管理,一起保障,各负其责;协调政府人社部门,公开招聘优秀退伍兵和具有相关专业知识的大学毕业生,充实到保管员队伍;集中组织业务培训,着力培养一批学历高、懂业务、会管理的骨干人才队伍,及时破解管理要求高与素质能力低之间的矛盾问题。

整合仓库储备资源。针对由分散到集中管理带来“人少事多”的矛盾,他们及时调整装备储备格局,根据任务需要,报经上级批准,逐步将130余个县(市、区)的武器弹药全部集中到市民兵装备仓库储备;协调各市财政划拨专项资金,在市民兵训练基地建起车炮库,将民兵高炮等大型装备进行集中管理;和政府减灾部门一起,在沿黄河7个市储备防汛抢险物资,在山林比较多的市储备扑救山火器材,每个县(市、区)还建立应急器材库,储备不少于一个连的应急装备,确保满足不同任务保障需求,改变了装备管理“散而乱”、储备“少而缺”的局面。

去年年底,省军区组织检验性拉动考核,民兵装备保障分队到点率98%、专业对口率达到95%,民兵装备保障专业队伍呈现出人员素质高、反应速度快、发挥作用好的势头。(王庆军、赵清明)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