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重庆民兵空地立体灭火演练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左庆莹 鲁文帝 责任编辑:吴月明 2018-02-07 15:05:40

1月30日9时,直升机螺旋桨的轰鸣声骤然在陆军某综合训练场响起。百米开外,重庆市铜梁区少云民兵应急连7支应急分队230人整装待发。一场空地立体森林灭火课目演练即将展开。

演练开始后,训练场上一个巨大的燃火堆浓浓黑烟不断翻滚,高温之下,灭火队员数次尝试接近均告失败。“森林火灾中经常出现这种难以靠近的情况,只能在后方开辟隔离带”,铜梁区人武部部长湛军说,“现在,面对这样的险情,我们已有了应对之策——民兵灭火空中应急力量。”

转眼间,应急指挥部收到无人机传回的火情图像后,随即向后方一架待命的直升机下达指令。早已准备就绪的直升机迅速升空,到达火场上方后开始悬停,一个个灭火弹从舱门不断投向火场中心,低沉的爆炸声接连响起,灭火弹爆出的灰白色二氧化碳粉尘立刻将升腾的火焰压制了下去。

“这支由直升机和无人机组成的空中应急分队,是前不久刚刚在地方民航旅游公司编组成立的,首次上阵便发挥了重要作用。”该区人武部政委黎必元向记者介绍,新时代民兵编组正在由人力密集型向技术密集型转变,专业性要求高,该区人武部根据最近一次国防动员潜力调查数据,挑选电信公司、林业局、医院等相关企业单位进行了重新协调编组,“连人带装一起编,确保拉得出用得上。”

大火被压制后,直升机转身撤离,地面灭火队员背负高压脉冲水枪快速前出,接替扑灭余火。训练有素的灭火队员在火场一侧排成一排,水枪喷出的水柱直扑火场。

记者在现场看到,演练中出现的新装备有数十件,近半数为第一次出现。地面装备有便携式、背负式风力灭火机、森林灭火巡逻摩托车、风水两用灭火机等;空中装备有动力伞、直升机和多架性能各不相同的无人机。“装备新、力量新、贴近实战是此次演练的显著特点”,湛军告诉记者,“本次演练严格按照重庆警备区开训月‘四实’活动统一安排,通过实案演练、实兵拉动、实兵比武、实装操作,充分检验民兵应急分队战备训练水平。”

“今天的演练中,各分队配合密切,抢时间抢速度也抢质量。”来自铜梁区林业局的灭火分队队长罗华告诉记者,演练贴近实战在扑火各个环节均有体现,连开辟隔离带都有了新变化,“以前放上几根长木,锯断就完事儿,现在要把所有的长木像树一样打进地面,要求短时间内把每根至少锯成4段以上,队员们要在最短时间内完成作业。所有的灭火设备也不再是单打独斗,而是多人多台机器协同作业。”

曾多次参加灭火演练的南城街道民兵万云奎说:“相比以往,这次演练的7个课目,设置更细更全更规范,更加贴近实战,既让我们熟悉了新装备的性能和使用方法,锤炼了能力,更增强了我们完成应急抢险任务的信心。”(左庆莹、鲁文帝)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