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昌军分区冬季野营训练开展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陈战士 胡宝玉 责任编辑:吴月明 2018-02-08 10:19:33

腊月风雪疾,年头战犹酣

——许昌军分区冬季野营训练纪实

腊月风雪利如刀,新年伊始战犹酣。春节前夕,许昌军分区贯彻习主席训令,着眼能打仗、打胜仗要求,致力提升国防动员能力,采取首长机关带人武部官兵集中训练的方法,开展了为期8天的冬季野营活动,练战法练技能,强体魄砺斗志,掀起新年度练兵新热潮。

“报告,我无线电台受到‘敌’强磁信号干扰,与上级通联中断!”各项设施设备调试完毕,正等待部队开展作业命令时,负责通信保障的中士王新突然向战备建设处处长陈福星报告。

“采取有线通联!”

“报告,有线电话突然断线,原因不明!”

“启动卫星通讯!”

“是!”

4号通信车车顶天线迅速升起,很快传来上级文电:“命令你部组织全体人员,全副武装向02号目标快速集结,50分钟到达!”

“是!”不知不觉中,演练战斗已经打响。

8天的野营训练中,军分区将演练文书对接实战标准,让“面子工程”走出实训视野,通过染毒地带、遭遇小股敌人袭击、躲避敌无人侦察机侦察……一路险情连连、危机不断。风雪如故,虽然衣服被汗水浸透,但是全体官兵无一人掉队。通过训练,强化了指挥、增强了体能、锤炼了作风,达到了“组织实施好、训练演练好、安全稳定好”的要求,全面提高了部队“走打吃住藏、管保通学研”等综合能力。

“途中情况自行处理,务必于中午12时归队,完不成任务的单位此项课目为0分!”1月25日上午,带有实战背景的识图用图按图行进课目拉开帷幕。军分区司令员胡建忠一声令下,7支突击分队携带军用地图、指北针、电台和轻武器迅速出发。12公里的按图行进,各分队必须在规定的时间内,找到5个由导调组提前刻画在隐蔽地物上的目标点,而留给各分队的时间只有两个小时。

寒风刺骨,呵气成霜。笔者跟随建安区人武部分队急速出发,只见陈纲要部长边跑边确定目标点位置,李发扬政委用指北针进行校对。出发两公里后,他们顺利地找到了第一个目标点,队伍士气顿时高涨起来。第二个目标点在一独立土堆旁的小树下,也顺利地找到。有的目标点在墙上,有的在桥头,不管在什么地方,他们都比较顺利地找了出来。

然而,到第5个目标点时,他们用了10多分钟仍然找不到,陈部长急得团团转,“怎么回事?坐标正确,地物明确,怎么能找不到?”分队保障科科长王辉站在高坡上观望,发现不远处有3个小男孩正在玩耍。灵光一闪,他赶忙走过去向孩子们寻问,原来其中一个男孩发现了标号,他们觉得很好玩,就用泥巴糊了起来。

找到最后一个目标点已是当天11时15分,没有丝毫耽搁,陈部长一声“返回”,带队向宿营地飞奔而去。11时55分所有人武部分队均归队完毕,顺利完成任务。(陈战士、胡宝玉)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