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军区举办专场拥军支前事迹报告会

来源:国防部网 作者: 陈宗云 孙永库 责任编辑:吴月明 2018-02-13 16:35

海南省军区举办专场拥军支前事迹报告会

双拥慰问活动助力军事斗争准备

“沂蒙新红嫂、兵妈妈朱呈镕的这场拥军支前事迹报告,对当前和今后我们做好军事斗争准备特别是南海海上维权斗争,具有很强的启示借鉴和指导作用。”“新春佳节军民慰问活动这么搞,是一种创新和进步!”欢庆2018年春节之际,海南省军区举办的专场拥军支前事迹报告会,受到官兵的称赞。

这场拥军支前事迹报告会的主讲人,是被山东临沂市委、市政府授予“沂蒙新红嫂“荣誉称号和被部队官兵亲切称为“兵妈妈”的63岁的朱呈镕。她曾是一名下岗女工,靠卖糖葫芦做食品起家,一步步成长为在苏北鲁南地区小有名气的民营企业家。致富后,沂蒙地区健在的老红嫂,驻军官兵,特别是全军边海防部队偏远哨所的官兵,几乎都成了她的拥军对象。18年来,她不仅物资拥军,也重视精神拥军。2013年11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临沂视察接见4位英模代表时,对新红嫂朱呈镕提出了殷切希望。4年多来,朱呈镕牢记习总书记的重托,先后为全军团以上部队作拥军支前事迹报告90多场,引起广大官兵的热烈反响。今年4月8日,是习近平总书记到海南省琼海市潭门镇看望海上民兵连5周年的日子。为此,省军区党委要求机关在春节军地双拥慰问活动渐进高潮之机,真正利用好双拥慰问活动这个大平台,助力军事斗争准备特别是南海海上维权斗争。为此,省军区力戒往年双拥慰问活动中的形式主义和作秀成分,取消了纯属应酬和走过场的活动,增加了邀请正在海南慰问部队的朱呈镕,为省军区党委机关作一场专场拥军支前事迹报告,并要求省军区常委和机关干部全员参加。报告会上,朱呈镕用1个小时时间,满怀深情地讲述了革命战争年代和改革开放以来沂蒙老区发生的32个支前故事和一组翔实数据,又用半个小时时间,为官兵进行了“沂蒙红嫂文化博物馆”馆藏文物挂图和部分珍贵文物实物展览。

通过报告和展览,省军区机关全体官兵近距离了解和感受到,沂蒙是著名革命老区,在抗日战争、解放战争长达12年的革命斗争中,这里曾是山东抗日根据地和解放战争华东战场的中心地带,刘少奇、罗荣桓、徐向前、陈毅、粟裕等老一辈革命家相继在这里转战。在毛泽东人民战争思想的指引下,创建了以沂蒙山区为中心的全国唯一以一省基本区划为主的抗日根据地。沂蒙军民同仇敌忾,浴血奋战,谱写了一曲曲感天动地的拥军支前凯歌。12年的革命战争,沂蒙老区总人口420万,就有20万人参军参战,100万人拥军支前,10万先烈血洒战场,仅在革命烈士纪念堂内就镌刻着62576位烈士的英名,先后涌现了用自己乳汁救伤员的“沂蒙红嫂明德英”、 喂活八路军孩子却饿死自己孩子的“沂蒙母亲王换于“、抬着自家门板跳进冰冷河水架起“人桥”让子弟兵打胜仗的李桂芳等32名妇女支前模范、“谁参军我就嫁给谁“的17岁“识字班”队长梁怀玉、一辈子没见过八路军丈夫的“永远新娘”李凤兰和“沂蒙六姐妹”等一大批拥军支前典型。这场拥军支前事迹报告,让省军区官兵在心田上种下了“最后一把米,送去当军粮;最后一块布,送去做军装;最后一件袄,盖在担架上;最后一个亲骨肉,还要送战场……”的沂蒙父老乡亲奉献精神的火种!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