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广铁集团军代处面向军路双方抓培训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黄翊 张蕾 杨明月 责任编辑:杨一楠 2018-02-23 08:22:39

驻广铁集团军代处面向军路双方抓培训

懂装卸载的明白人多起来

“如果对装卸载熟练的部队4个小时能装完整列火车,不熟悉的则可能需要10个小时……”前不久,当驻广铁集团军代处高级工程师曹林奇讲出这个对比数字后,台下听课的陆军某装甲旅指挥员们才恍然大悟:为什么他们这些带兵打仗的人还要在装备器材装卸载方面“非转专”。

2017年,该军代处在该旅营区内建立装备器材装卸载训练基地,协调铁路部门提供钢轨、平车等设备,为管内部队开展装卸载训练创造了条件。训练时,该军代处派出专人指导,曹林奇工程师便是前来指导的人员之一。

近年来,随着实战化训练的兴起,部队不仅对装备器材的运输速度要求越来越高,而且还要求卸下车来就能马上用。“铁路投送效益的高低涉及军代处、部队双方的专业水平,提高装卸载能力也应双管齐下。”该军代处党委“一班人”决定派出专业骨干,到管内部队开展业务培训。

“请大家运用搭积木的办法,把这些筷子当作枕木,迅速搭建一个临时站台……”培训中,曹林奇爱用数字说明问题,同为工程师的王家瑞则喜爱开展模拟教学。像两位工程师一样,该军代处的许多业务骨干都以自己的教学方式,把积累的装卸载经验倾囊而授。

给人一杯水,自己要有一桶水。培训范围的拓展,也倒逼军代表们不断提高自身的业务能力。针对部队装备器材更新快的实际,他们定期走进管内部队,对新装备新器材尤其是一些超限装备逐一测量登记,并根据测量数据及时制定、调整保障方案,确保各类装备器材装得快、走得顺、运输途中不受损。“每配发一次新装备,都要出一套新方案。”该军代处工程师王现辉这样告诉记者。同时,该军代处机关和所属单位普遍开展“每周一课”活动,军代表们轮流登台授课,在互相交流中学习提高。

该军代处还将铁路职工纳入培训范围,先后将204名政治素质强、热爱军运事业、具备吃苦奉献精神的一线骨干职工编为兼职军运员,并依托湖南高速铁路职业技术学院,与广铁集团联合举办兼职军运员能力素质培训。

懂装卸载的明白人多起来,军运工作也有了新起色。2017年,该军代处探索出集装箱整列运输、运用高铁网络成建制输送部队、铁路轮渡担负军运任务等多项经验做法,部队运输投送效率大为提升。

为确保2018年春运期间的运输安全,该军代处还编印了《铁路军事运输安全警示》手册,及时分发给军路双方,通过发挥警示作用,消除各类隐患,提高军运安全水平。(黄翊、张蕾、杨明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