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西城区民防局借非遗展示平台传播人防知识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贾勇 责任编辑:杨一楠 2018-02-23 08:24:27

欣赏宫毯、雕漆、鼻烟壶等“燕京八绝”代表作品,观看京剧、相声、昆曲等传统经典剧目,与大师面对面学习非物质文化遗产手工技艺……从2016年6月起,只要来到北京月坛传艺荟,参观者都会体验到非遗展示的“标配”内容。但从2017年12月起,参观内容又多出一项:北京西城民防展。

2018年2月10日上午,记者来到西城区月坛公园东门南侧的月坛传艺荟,登记身份证号码后免费进入参观。地下十几米的展厅内,精美的工艺品分列两侧,右侧有一扇大门,门内就是民防展馆。通过图文并茂的介绍、VR体验、亲身走进防空洞等方式,参观者可以了解到地下人防工程战时保护生命、平时服务生活的独特作用。

民防展还以5个部分的重点篇幅,详细介绍了月坛公园地下人防工程,也就是月坛传艺荟所在地,近半个世纪以来的发展变迁:从民兵室内靶场到红塔宾馆,从天外天小商品批发市场,再到今天以非遗文化传播为主业的传艺荟,无论工程用途怎么转换,人民防空平战结合的特点没有改变,人民防空为人民的宗旨始终坚持。

传艺荟工作人员杨晨告诉记者,这里集中了60名全国工艺美术大师的数百件非遗作品,并经常性开展文化传播活动。传艺荟是北京市中小学生社会大课堂资源单位,还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世界文化遗产青少年传习基地”牌匾。仅2018年1月以来,就有国家和北京市的40余家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前来参观,人数达1500多人。

“民防部门正是看中这里利用率高、人气旺的优势,决定依托传艺荟建设一座民防展馆。”西城区民防局副调研员李春华介绍说,从收集资料到施工建设,该局耗时8个月建成面积300平方米的民防展馆。走进该馆,参观者就会清楚地了解到传艺荟的“前世今生”,继而了解到地下人防工程的多种用途。

漫步在近8000平方米的传艺荟地下展厅,记者没有一丝不舒服的感觉。杨晨介绍说,展厅空调具备自动恒温功能,防化洗消、应急照明等条件也完全符合人防工程标准,虽然是一座艺术殿堂,却保持着良好的战备效能。而这一点,也是宣传人防知识最有力的注脚。(贾勇)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