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人防办在地铁建管中贯彻人防要求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袁永生 贺申 李军辉 责任编辑:吴月明 2018-02-23 09:29:36

2月上旬,天津市人防办召集地铁建设和运营单位,依据《天津市实施<人民防空法>办法》,对即将开通的6号线备案事宜进行明确。及时办理地铁人防工程使用备案,是该办在地铁建管中落实人防要求的一项具体举措。

近年来,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深入推进,天津地铁建设驶入快车道,到2020年城市轨道交通运营里程将超过320公里。如何让快速延伸的地铁具备人民防空功能,成为该市人防部门的当务之急和长期任务。

天津市人防办依据《人民防空法》相关规定,从规划入手,及时将人防要求体现到地铁建设的项目方案、施工设计和资金投入各个环节。特别是针对地铁建设渐进施工、多点推进的特点,组织分批次、分项目、分部门验收,确保人防监管与地铁施工同步展开、一并推进。

地铁在战时作为疏散干道,发挥着掩蔽人员、保护生命的作用,人防设施质量必须精益求精。在地铁6号线建设过程中,人防质监部门先后提出18条整改意见,连人防门的标识、颜色涂刷不到位,以及门上吊钩、套管等铁件除锈不及时等细小问题也不放过,上一道工序过了关,才允许进入下一道工序。

工作实践中,他们还把监督关口前移,既在施工期间严格把关,又在平时维护管理上狠下功夫,积极探索平时使用备案工作的落实办法。平时使用备案,就是人防工程竣工后、使用前由使用方向人防部门报备,通过备案抓住管理源头,明确管理责任,对人防工程实施常态化、规范化管理。

为顺利推进平时使用备案工作,人防部门与地铁运营部门建立帮扶对子,积极提供相关技术支持和法律服务。2月以来,双方围绕备案的方法程序进行对接,为正式出具地铁6号线人防工程使用备案书奠定了扎实基础。(袁永生、贺申、李军辉)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