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交通战备紧跟高铁速度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刘续 严浩 责任编辑:吴月明 2018-03-09 09:22:44

由昆明开往贵阳的G4136次列车经过贵州安顺境内的水桶木寨特大桥。

“如果驻滇部队向东部沿海机动,有几种运输方式?”新年一开训,战略投送成为云南省国动委的重点课题。通盘考虑路况、车流量、天候等因素,他们研究出“高速公路+高铁”“民航+铁路+高速公路”等多份保障计划。

有了直达高铁,为何还需多份保障计划?省国动委综合办主任袁运剑说:“只有构筑立体投送模式,才能与未来战场接轨。”

昆明衔接通往华南、华东、华中以及西北的多条铁路,随着高铁的开通,其交通要冲的地位进一步凸显,而诸军种赴滇联演的次数也不断增多。为迎接高铁时代的到来,该省国动委不断加强粮食、药品、油料等储备,先后签订了100多项征召协议。仅昆明市国动委就与40家汽车修理厂签订动员征召协议,新增储备客车300多台、货车近800台、铲车近400台,运输投送和工程抢修能力大为提高。

省国动委还依据国防交通法有关规定,依托交通战备部门、辖区军代处,成立军地联合指挥所,组织开展联合运输行动,克服“铁路警察各管一段”现象。对于跨战区输送,根据不同情况,或与转运点军代处提前对接,或直接派临时军代表进驻协调,实现中转调度无缝链接。

谈起未来,袁运剑信心满怀地说,在“一带一路”建设和长江经济带国家战略的驱动下,强大的运力接轨未来战场,部队跨区立体投送必将更快速、更顺畅!(刘续、严浩)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