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壳获大奖?企业界四次"突破"见证"民参军"实力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董强 责任编辑:杨一楠 2018-03-10 03:15

气清山川近 意远宇宙宽

——企业界四次“突破”见证“民参军”实力

高质量发展的新变化

3月2日上午,十九届中央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召开。会议强调,准确把握军民融合发展战略任务,推进基础设施统筹建设和资源共享等传统领域军民融合,推进新兴领域军民深度融合。

如何把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与贯彻落实此次会议精神结合起来?中国企业界的四次“突破”,见证了我国经济由高速发展转向高质量发展的可喜变化,也见证了中国大地上硬邦邦的“民参军”实力。

1.一只小乌龟缘何成网红

超越有用与无用逻辑

2017年10月25日凌晨3时57分,临近空间飞行器“旅行者”3号,在新疆携带活体乌龟成功进入海拔21公里的临近空间,开展实验任务,进行关键技术验证。当日8时28分顺利降落在预定区域,小乌龟被成功回收,生命体征正常。

全球首次浮空器成功携带活体动物进入临近空间停留,标志着我国临近空间飞行技术达到一个新的高度。

一时间,这只小乌龟成了网红。

全国人大代表、深圳光启高等理工研究院院长刘若鹏一番介绍,引发更多民众畅想:未来载人系列“旅行者”号主舱旅客,可安全舒适地在两万米以上高空观赏体验超乎寻常的临近空间美景,整个飞行过程就像乘坐电梯或缆车一样平稳舒缓,无需身穿宇航服,无需承受失重、离心力等艰苦考验。

其中军事意义和民用价值有多大?今天很少有人会质疑了。然而,如果联系当年由钱学森引发的“飞机与火箭之争”,一些发人深思的道理至今并不过时:置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接地气、惠民生的常规技术产品不能差了,事关国家命运、民族前途的重大技术产品不能缺了。

重大研究方向“国家主导”,并不意味着拒绝民间力量参与。去年以来,优势民企研发的“超级钢”、超低温“冷藏箱”等技术产品相继引发世界高度关注。由是观之,军民深度融合确立长焦距历史观,务必超越有用与无用的眼前逻辑。

2.一款手机壳为何获大奖

加快制造向智造转换

当地时间1月9日, 2018年国际消费电子展在美国拉斯维加斯正式开展。全球约4500家企业和组织参会,中国企业成为本届展览最庞大的“外国军团”。深圳一家航空技术有限公司作为中国自主品牌代表,向全球发布了多款无人机产品及摄像设备新品,并荣获2018国际消费电子展三大奖项明星产品。

出乎许多人意料之外的是,其中一项获奖产品竟是全球首款嵌入无人机的智能手机壳。国外合作企业的广告词充满张力:它放飞了手机的摄像头。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制造强国,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体系的重要组成。频频获奖的中国产品向世界表明,涉及高端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等新兴领域的技术创新,日益成为众多“中国智造”企业的温床。

老兵殷卫宏的企业相关业务已经延伸到“一带一路”沿线30多个国家、80多个港口,他对此感受尤深。伴随以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为核心的第三

次工业革命到来,从加工贸易起步、以资源环境过度消耗为代价、依赖低廉劳动力成本、缺乏核心技术和自主品牌的“中国制造”形象正在远去,“中国智造”将成为中国制造业由大到强、实现跨越式发展、在创新和综合竞争力进入世界前列的新名片。

老兵唐国初所在企业以领先国际的热转印技术参与军民融合,年前投资上亿元在湖南益阳部署研发和生产基地。在他看来,传统行业与新兴领域的交叉地带,深耕细作大有可为,“军转民”“民参军”前景广阔。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