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州军分区丰富主题教育形式 请老英雄讲故事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肖越强 姜玉坤 责任编辑:杨一楠 2018-04-08 09:57:22

“当我用步话机高喊向我的碉堡开炮时,肚子就被敌人弹片击中,眼睛飞进一块弹片。我忍着伤痛,透过血迹模糊的双眼,在地上爬着、摸着找枪……”3月26日,在锦州军分区会议室内,60多名干部职工围着92岁高龄的老英雄蒋庆泉听他讲战斗故事,会议室内不时响起热烈的掌声。这是锦州军分区改变过去主题教育形式单一又呆板的“老套路”,丰富教育形式带来的可喜成果。

这个军分区大胆尝试创新主题教育的方式方法,选定抗美援朝老战士、电影《英雄儿女》中王成的原型蒋庆泉作为“活教材”,采取“故事启迪、话题引领、思想互动”的方式方法,引导官兵与英雄进行思想碰撞、心灵对接。

在“话题引领,回应关切”环节,老英雄就官兵关心关注的“朝鲜战争咱们与联军武器装备对比差距悬殊,到底是靠什么打败了17国联军”等20多个问题一一作了回应。听完解读,官兵从中领悟到不论什么时候过硬的军事素质都是打胜仗的法宝。随后,老英雄又与官兵面对面作了开放式的互动。通过交流、沟通,使官兵净化了心灵,原本计划一个小时的教育课,结果前后持续了近两个小时。

“这堂课接地气、太带劲了。”凌河区人武部部长徐希院感慨,听课的官兵,兵龄长短不一、学历高低不同、阅历深浅各异、理解和消化能力不一样,可听完课,都被老英雄那英勇顽强、不怕牺牲的精神特质所感染。太和区人武部政治工作科科长林青旺告诉笔者,一堂课就是一粒种子,这堂主题教育课,已经在大家心中悄然发芽,在潜移默化中催生了强军正能量。(肖越强、姜玉坤)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