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淄博市人防办聚焦实战抓训练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杜怡琼 梁成文 谭海青 责任编辑:杨一楠 2018-04-11 08:11:25

练出新时代人防队伍的精气神

——山东省淄博市人防办聚焦实战抓训练

2016年1月1日,《人民防空训练与考核大纲》正式施行后,山东省淄博市人防办党组书记、主任郑广庆就确立了3年周期性训练规划,即2016年按纲施训抓好基础训练、2017年向指挥型实战化训练靠拢、2018年从基本技能向指挥谋略型训练并进。

如今,该市人防按纲施训有没有落实?想定作业是不是做做样子?按图行进能不能动起来?3月底,淄博市人防办组织全市人防系统开展了为期一周的集中训练,记者全程参与,一探究竟。

班子强不强——

领导干部带头上阵劲头足

3月28日,对于淄博市人防办党组成员、副调研员周玉奇来说是不轻松的一天。按图行进课目临时被调到这天,虽然作为一名在人防系统摔打锤炼多年的“老人防”,周玉奇早已对按图行进的相关理论烂熟于心,但此次集训定位是聚焦实战化、强调实用性,要达到这两个目的,按图行进课目就不能局限于纸上谈兵,必须走起来、路线准。

为此,他与参训人员从早上8点开始坐在集训中心会议室,面对面、头碰头研究行进路线图。2个小时后,2条行进路线拍板存档。未等大家松一口气,周玉奇又召集几位同志一起踏上行进线路,以检验路线的合理性,直至下午烈日当头,两条路线经过实际检验均可到达目的地。

记者见到周玉奇时已近黄昏,按图行进归来只是小憩片刻,他便与记者聊了起来。他告诉记者:“人防办作为准军事化单位,虽然不能和作战部队相比,但坚决不让实战化沦为一句空洞的口号,而要实实在在落到实处。”

“明天我们先从村委会出发,走东侧小路直奔第一个集结目标点,抄小路优点是利于隐蔽且路程较短,缺点是路况险峻……”已是深夜,集训基地宿舍楼依然灯火通明,市人防办指挥通信科科长李向忠正组织队员们讨论第二天的计划。

“领导带头参训,作为队员坚决不能掉队。”李向忠告诉记者,从春节前开始,周玉奇就带领几名骨干与淄博军分区战备建设处处长商讨,如何设置集训课目内容、如何通过人口疏散想定作业强化人防系统的实战意识?带着这些想法,他们走访了陆军指挥学院,邀请人防领域的专家教授指导训练计划安排,将识图用图、人口疏散、想定作业作为重点训练课目纳入集训,打破了以往训用脱节的矛盾。

演练真不真——

教练员现场考评战味浓

“假定从发出预先警报到完成紧急疏散和专业队出动需要10分钟,那么,请大家在10分钟内计算淄博市发出防空袭警报的最晚时限,并说明解题思路。开始……” 人口疏散想定作业授课完毕后,教练员当场抛出这个问题,“一个中心、三个部门”人员立即分工布置任务,顿时笔尖划过地图的声音、讨论坐标方位的争论声此起彼伏。

负责该课目的教练员告诉记者:人口疏散想定作业不是单纯的理论授课,而是让参训者在作业中手、眼、脑并用,要走一步、看两步、心里想着第三步,最后成果也不是提交一份答案就完事,而要有文有图,有数有表。

“此次训练针对性、实用性更强,大家都绷着一根弦,谁也不敢懈怠、不愿落后。”市人防办指挥中心书记李胜勤告诉记者,他们借鉴2013年全国人防尖子比武竞赛试题,将标图作业、空袭样式、人口疏散等考核贯穿其中,并结合淄博人防面临的任务情况改进授课方案和考核内容,使训练更加突出“实名化、实战化、实案化”。

“时间到。”随着教练员的叫停,激烈的课堂瞬间安静下来。“一个中心,三个部门”逐个将计算过程、作业结果提交给教员。然而,统计结果却显示,4个组产生了4种不同的答案。

“计算方法正确,过程一气呵成,结果却有偏差,大家虽表现踊跃,但不值得表扬。”教练员几句辣味十足的讲评让参训队员感到脸红。队员姜文风告诉记者:“以前开展人口疏散想定作业只是进行理论授课,当场授课、当场考核尚属首次。此次训练让大家意识到以前的工作没有抓到人防训练的神经末梢,必须树立起实战化意识,时刻做好应急应战准备。”

效果实不实——

参训者去粗取精补短板

“防空警报器并不是能发声就可以。其性能直接影响任务执行,甚至是群众安危。”博山区人防办主任蒋延峰向记者介绍,“目前在博山区有电声警报器和电动警报器两种,以前我们都以为虽然电声警报器性能高于电动警报器,但是只要能发出警报声,在战时起到的作用都一样。这次集训,一堂‘人防指挥信息化系统建设’的课程让我警醒。”

蒋延峰告诉记者,他已经有针对性地拟定了一份人防设备更新换代方案,准备此次集训结束后就向上级申请,将落后的设备全部更换成符合新形势、新任务、新使命的设备。

临淄区人防办指挥通信科长丁永奎是一名转业干部,也是一名在人防系统摸爬滚打16年的“老人防”。因为转业前在部队负责通信指挥工作,转业后,丁永奎在探索人防指挥管理方面始终先行一步,率先与地方合作对防空警报实施社会化管理,不仅提升了工作效率,而且缓解了人手不足的矛盾压力。

集训间隙,高青县人防办主任殷长锋找到丁永奎聊天谈心,无意中了解到防空警报社会管理竟然如此方便、省心,他下定决心要向先进单位取经。殷长锋坦言:以前,他守着自己的一亩三分地,视野不开阔。但近年来,他发现人防工作也犹如大浪淘沙,各区县人防办都在不断推陈出新改进工作方法,自己也必须找准提升工作效率的突破口,关键时刻才能迎难而上。

队伍行不行——

年轻人任务一线挑大梁

在一周的时间里,人口疏散想定作业、人民防空组织指挥、指挥信息化系统建设等课目让参训队员受益良多,但集训结束后,训练效果能不能持续、如何落实到实际工作中?这不仅是周玉奇一直在思考的问题,也是各区县人防办领导的疑问。

在该市《人民防空训练“十三五”规划》中,有一条提到:抓好人防机关实战化训练,要增强组训主体能力素质。周玉奇对这条内容还有另外一种想法,不仅要增强组训主体能力素质,更要增强参训主体带头作用,把自身优势资源与外部资源相结合,双管齐下,才能持续为人防工作添砖加瓦。

老队员要传帮带,新队员要唱大戏。周玉奇向记者介绍:1995年从部队转业到市人防办的李迎是工作典型。当年,他受领编写《淄博市防空袭方案》任务时,骑着一辆破旧的自行车,走遍了淄博市的大街小巷,历时一年,最终将《方案》编写完成。18年后,刚大学毕业不久进入市人防办工作的青年才俊付博,在将《淄博市防空袭方案》熟练掌握的基础上,凭着自身过硬的素质,摘得2013年全国人防尖子比武竞赛的桂冠。

像李迎和付博一样优秀的人才在各区县人防办还有不少。“让思维活跃的年轻人担当大任,让阅历丰富的‘老人防’传道授业。”在集训总结会上,郑广庆说,集训强化了人防队伍的实战意识,扭转了长期以来练为看的训练作风,有了新时代人防人的精神。(杜怡琼、梁成文、谭海青)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