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新县人防办干部许道伦位卑未敢忘忧国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姜馨 责任编辑:吴月明 2018-04-18 08:29:45

位卑未敢忘忧国

——记河南省新县人防办干部许道伦

在大别山干部学院——

既当学员又当教员

前不久,大别山干部学院2018年春季培训班迎来一位普通而特殊的学员——许道伦。说他普通,是因为作为一名副科级干部,他理应前来参加培训;说他特殊,是因为他还是该学院聘请的教员。

大别山干部学院位于河南新县,是河南省委组织部开展党性教育的重要培训基地。几年前,学院就邀请新县人防办干部许道伦为学员讲家风。许道伦的爷爷是开国上将许世友,父亲许光是全国道德模范,2016年被中宣部树为“两学一做”全国先进典型之一。许道伦牢记长辈的教诲,干好分内事,守住平常心,是河南省“人民防空先进工作者”。

一开始,许道伦并不愿意“抛头露面”,他觉得这是炫耀,还影响他的本职工作。近年来,习主席强调要重视家风建设,使他深受触动:一些干部犯错误、栽跟头,跟家风不正也有关系,平时拉拉袖子提个醒确有必要。因此,他决定接受学院邀请,为学员们讲红色家风,但提出一个条件:不收取讲课费。因为讲的是真人真事,许道伦不用讲稿,一两个小时讲下来,大家听得意犹未尽,很快成为学院里最受欢迎的教员之一。

在人防执法监察岗位——

秉公执法创佳绩

讲得好是因为做得好。许道伦的爷爷、父亲严格要求家中子女“把高干子弟的帽子彻底扔掉”,许道伦牢记这一教诲,坚持不搞丝毫特殊,在人防战线最基层的岗位上干出了一番名堂。

新县以山地为主,境内河溪纵横,结合地面建筑建设防空地下室比较困难,因而收缴人防工程易地建设费成为人防办最为繁重的任务。2009年8月,新县人防办执法监察大队成立,这一重任落到了首任队长许道伦身上。

那时人防审批没有前置,监察大队是追着开发商屁股要钱,加之和平年代人们战备意识不强,开发商对缴纳易地建设费非常抵触。许道伦经常“碰钉子”,一些人还倚仗“有关系”示威耍横。

“人防工程是咱老百姓的保命工程,是国家的百年大计。”无论对方多么难缠,许道伦总是耐心地讲解缴费的依据和作用。有的人为少缴几个钱,搬来这个局长说情,找来那个主任请客,许道伦一概婉拒。同事建议他多考虑点人情关系,为自己和家人行个方便。他说,我连爷爷许世友的资源都不用,还会靠吃请联络人脉?许道伦当了7年半的队长,执法监察大队收缴的工程易地建设费年年在信阳市各县区名列前茅,为人防建设持续发展奠定了基础。

2016年底,许道伦提为副科,升任人防办党组成员、工会主任。经过多年的努力,新县人防执法的环境大为改善,但仍然会遇到“难啃的骨头”。每到此时,许道伦就会与继任者施宝明一道登门入户做工作,不见成效不收兵。

在脱贫攻坚一线——

自掏腰包帮老乡

2017年夏,新县山区突发鸡瘟,许道伦连忙买药、送药,与贫困户何安新一起给饲养的小鸡用药,费了九牛二虎之力保住了50只鸡。此前,他给何安新买了100只小鸡、9只山羊,打算通过发展养殖业帮他脱贫。但应对这场鸡瘟之后,他感到对于普通农户来说,饲养家禽家畜收入不够稳定,便积极协调,为何安新找了一份护林员的工作,每年收入1万元。

何安新年纪大了,妻子又患有神经疾病,许道伦比较各类商业保险的优劣,给二人买了性价比较高的保险。有了保险,他又帮助何安新拆危房,在补贴政策有效期内盖新房。

2017年底,新县摘掉了贫困县的帽子,许道伦帮扶的两名贫困户也顺利脱贫。扶贫期间,许道伦自掏腰包5800多元钱,而他本人目前月工资才3200元。一些人不解,许道伦说,他的父亲许光当年吃百家饭长大,临终前把20万元存款捐给乡亲们,相比这笔“巨款”,他所付出的还很少。(姜馨)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