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人防办与气象部门积极合作 拓宽预警信息发布渠道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胡旭强 曹琦 责任编辑:杨一楠 2018-04-20 08:34:37

“西南方向——巡航导弹——高度××——速度××,随时做好防空袭准备!”4月11日,古城西安,陕西省100多名人防骨干正在参加一场特殊培训,特殊之处在于,参训人员编写防空预警信息依托的是陕西省国家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只见来自宝鸡市人防办的王娟通过这一系统轻点鼠标,随即100公里外的宝鸡市民手机上便收到这条防空袭信息。

“将人防部门接入国家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大大拓宽了人防预警报知的渠道。”省人防办党组书记尉俊东介绍说,陕西省人防办以及西安、咸阳两市人防办现已接入使用这一系统。长期以来,人防预警信息主要通过鸣放警报、张贴广告、网络告知等形式发布,渠道有限,受众面较窄。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人防系统按照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思路,找到了破解之法。

近年来,陕西省国家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中心已设置覆盖省、市、县三级的专用微博、微信、预警显示屏、农村预警大喇叭,并且能够区分政府领导、应急联动部门与重要行业应急责任人、气象信息员等不同对象,实现7种传播手段的一键式发布。作为陕西省国家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中心的管理部门,气象局也已打通信息发布的绿色通道,省广播电视台各频道均可通过插播、字幕,随时发布气象灾害预警信息。而适应不同人群,多手段、一键式的发布能力,正是人防预警所迫切需要的。

2018年3月,陕西省人防办与省气象局依据上级精神,着眼实际需求,联合印发通知,人防部门开始接入使用国家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从接入系统到共享资源需要一个过程,为缩短这个过程,该办在4月中旬开展了一期集训。集训通过理论讲解、实地观摩、现场操作等办法,使参训人员对这一系统的性能、参数有了基本了解,提高了实际运用能力。

“兵合一处,力量倍增。”尉俊东介绍说,下一步,人防部门与气象部门还要在防灾减灾教育、救援队伍整合等方面进行深层次合作,以更好地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胡旭强、曹琦)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