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军分区积极规范人武部正规化建设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欧阳权 责任编辑:杨一楠 2018-04-26 08:44:23

株洲军分区积极规范人武部正规化建设——

帮助新任职主官缩短适应期

4月上旬,湖南省株洲军分区对新任职人武部主官进行民主测评,优秀率达95%。短短3个月,新任职的人武部主官就适应了岗位要求,得到地方党委、政府的认可。

角色变了,困惑来了

此前,一纸命令将南部战区某部团长沈松鹏调任株洲市石峰区人武部部长。习惯了热火朝天的训练场,再看看相对冷清的人武部营区,沈松鹏心中空落落的。

省军区系统调整改革以来,在株洲军分区,像沈松鹏这样从部队交流到人武部任职的干部占40%。如何让他们在新舞台上尽快施展才华?

2017年2月,经过两个多月的深入调查,株洲军分区机关工作组将一份调研报告摆在了党委一班人的面前:愿干不会干,想干干不好,是交流任职的人武部主官中普遍存在的问题;另有部分团职干部面临年龄到杠的实际……思想上有困惑,无形中延长了岗位适应期。

新舞台要有新“唱本”

“人武部工作千头万绪,离不开对工作的熟悉了解……”面对新情况,一名刚从国防科技大学交流来的人武部政委坦言。

唱新戏,必须有新“唱本”。军分区党委认识到:缩短新任职人武部主官岗位适应期,先要让他们抓工作时有个“参照系”。2017年3月,军地联合调查组跑遍了全市所有的人武部和基层单位,发放调查问卷30多份,与83名地方分管领导、人武部主官、专武干部进行座谈。2个月后,《株洲军分区关于人武部正规化建设工作规范》下发,对人武部的建设标准、党管武装制度、人才队伍建设、战备训练、兵员动员等14项经常性工作做出具体规范。

茶陵县人武部政委马永章刚担任“武常委”,就遇到一件麻烦事:地方组织部门没和人武部充分沟通,拟对3名专武干部进行调整。第二天,马永章拿着人武部工作规范在县委常委会上据理力争:“专武干部的调整配备,应由军地联合考察人选,在县委组织部备案后,以人武部部长、政委的名义任命……”县领导当场批评了具体承办单位,并责令对这批专武干部重新进行考察。

心中有战场,眼中有市场

3月下旬,株洲军地联合开办“市场经济大讲堂”。台上,地方发改委、市委讲师团的5名专家轮番授课,台下人武部主官听得认真;新学期,株洲市委党校县(处)级干部培训班开班,新增党管武装课程,新任职人武部主官全部参加……

“系列培训的目的,就是帮助新任职人武部主官学会处理好武装工作与地方经济建设的关系,尽快实现角色转变。”株洲军分区政委胡鹏飞如是说。新上任的株洲县人武部政委刘长锋,经培训后有了底气。前不久,在县政府常务会议上,他讲到武装工作存在的矛盾和问题,并提出需要地方支持解决的具体办法。县领导很是赞许:“政府常务会议程序你摸得很透,不像第一次参加!”

去年下半年以来,株洲市9个县(市、区)召开常委议军会,由于“武常委”和参加地方政府常务会议的主官议事能力有了提高,长期困扰民兵预备役工作的一系列难题迎刃而解。与此同时,全市后备力量建设也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欧阳权)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