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定西军分区教育引导官兵和职工攻坚克难奋进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贝骁 郝江震 赵效民 责任编辑:杨一楠 2018-04-30 08:19:26

强军:人人有担子有责任有作为

“强军,只是作战部队的事吗?”

“未来战争,国防后备军无用吗?”

“人武系统如何为强军作贡献?”

在“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主题教育中,甘肃省定西军分区领导授课时提出的一连串问题,引发所属官兵和职工的深思。大家在讨论时深刻剖析自己存在的思想认识问题,变“强军与我关系不大”为“强军不能少了我”。

思想的扣子犹如江堰的闸门,一打开,急流就奔腾向前。

身穿军装就得勇挑重担

变“迈方步、慢节奏”为“拍胸脯、抢任务”

定西地处大西北腹地,是个农业大市,生活节奏慢。前些年,一些人武干部也感染了“迈方步、慢节奏”的习惯。2017年7月1日,定西军分区按新编制运行,以前两三人挑的担子压在一人肩上,个别习惯于“迈方步”的人叫苦叫累。针对这一问题,新调整的定西军分区党委组织官兵和职工来到辖区通渭县榜罗镇开展现地教育。

通渭是红军走出草地后攻占的第一座县城。1935年9月29日,毛主席在这里首次朗诵了他新写的诗歌《七律·长征》。就在当年召开红军干部大会的那棵核桃树下,该军分区官兵和职工齐声朗诵“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

该军分区政委冯仲寿在现地授课时说:“身穿军装,我们是红军的传人;身为党员,我们是革命先辈的传人。是传人,就得在强军实践中勇挑重担!”

以革命前辈为标杆衡量自己,一些人的思想疙瘩迎刃而解,工作状态发生了变化。去年夏天,该军分区同步展开了新大纲施训、征集特殊条件兵员、民兵集训、动员潜力调查等大项工作,标准高、要求严、难题多,但是,大家都是“拍胸脯、抢任务”,勇挑重担。

2017年9月上旬,该军分区征兵工作进入定兵环节,首批定兵的是特殊条件兵员。为高标准完成这批兵员的征集任务,动员处处长姚晖日夜忙碌。那些天,他多次感到头晕和心慌,但他强忍着。9月9日,他实在支撑不住了就去医院诊治。医生一检查,就让他立即住院治疗,并给他背上心电监测仪。但他想:“新兵还没送走,我作为动员处处长怎么能住院呢!”

9月10日,定西市举行欢送首批新兵仪式。姚晖不听医生劝阻,坚持上场点验新兵、整队报告:“首长同志,定西市2017年度首批新兵征集完毕,请您指示!”

看到身背心电监测仪依然是冲锋姿态的姚晖,参加仪式的军地领导、数百名新兵及其家长无一不为之感动。

身居岗位就要履行职责

两地分居顾不了家,就让家跟着任职岗位走

2018年春节,与患有冠心病的妻子两地分居的定西军分区政委冯仲寿,因工作脱不开身而无法休假,就让妻子到定西来过年。他想,改革落地后,所属人武部70%以上的主官异地任职,并且,一个人武部只有2至3名军人,绝大多数干部像他一样无法回家过年。于是,他就利用春节假期走访慰问来队家属。

冯仲寿来到陇西县人武部,只见该人武部政委杨森的妻子、儿子从兰州市到陇西县来过年。坐下来一聊,气氛即凝重起来。

杨森的儿子今年17岁。2016年,他中考时以高分考入甘肃省某重点中学。2017年4月下旬,正当杨森觉得儿子争气,他可以少为家事操心、多为强军干事之时,他妻子打来电话,说儿子因在学校发生纠纷受到刺激,出现了心理障碍,不愿出门、不愿与人交流,已经停学在家两个月了。她已无计可施,才打这个电话。杨森请了一周假,回兰州带着儿子四处看病。一位专家说,治这病没什么灵丹妙药,唯一的办法就是做父母的“少说教、多陪伴、做好饭”。

“多陪伴”,谁来陪?杨森对妻子说,人武部改革强军任务很重,征集特殊条件兵员、调整民兵专业分队、开展国防动员演练,哪一项工作都事关应急应战,他不履行职责不行。没办法,他妻子只好辞去不错的工作,全职陪伴儿子,并经常带着儿子来人武部,以便杨森能有机会与儿子交流。

说起“让家跟着任职岗位走”,该军分区领导告诉记者,最典型的是岷县人武部部长赵培战。这些年,赵培战先后任职3个县人武部,他走到哪,不仅把家搬到哪儿,还把年迈多病的父亲也带到哪儿,直至父亲病逝。

记者了解到,该军分区许多干部都是这样,为履职尽责,让家“飘移”在大西北的一个个县城。但他们说,与革命前辈抛家舍业相比,这点牺牲不算什么!

身处军营就得有所作为

能在军营工作一天,就要为强军作一分贡献

去年7月1日落编定岗后,定西军分区的军人编制大幅减少,文职人员还没编配到位,军官人少事多的矛盾尤为突出。工作忙不过来怎么办?该军分区副司令员宋英武告诉记者,士官当参谋,职工当干事,深度挖掘人力资源潜力。

士官向华均原先是军分区机关的保密员,去年9月份参加上级组织的参谋业务培训后就挑起了参谋的担子。今年3月,向华均接到省军区布置的一项任务后,连续一个多月加班加点工作,高标准完成了任务,受到省军区表扬。士官杨飞龙,苦练专业技能,参加省军区岗位练兵比武,取得1个单项第一、总分第四的优异成绩,成为一名民兵训练教员。

去年夏天,该军分区机关进行营院正规化整治,现年59岁的老职工王化军钻地沟修理管道、上房顶梳理电线,不叫累、不嫌脏。他说:“我要在退休之前把营区水、电、气设施都收拾妥当,尽可能的不让军人干部为这些琐事操心,让他们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投身强军事业。”整治训练场和绿化带时,52岁的临时工朱帮沼主动想办法,从村里借了一台带犁的手扶拖拉机来平整土地,节省了几万元施工经费。他说:“能在军营干一天活,就要为强军作一分贡献。”

在定西军分区采访,多名官兵给记者讲了临洮县人武部职工杨建平的故事。去年征兵宣传期间,该人武部的征兵宣传车突发故障,一时找不到合适的车辆替代,职工杨建平就把自己家的一辆小型卡车改装成征兵宣传车,架起喇叭、安上标语牌,拉着人武干部走乡串村宣传征兵。他在学习交流时说:“长征,是全体红军将士一步步走出来的;强军,要求军营里的所有人员主动干好一项项实际工作。我只是干了些分内事。”(贝骁、郝江震、赵效民)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