汶川十年|人民防空:既应对空袭又防灾减灾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杜怡琼 闫红 等 责任编辑:杨一楠 2018-05-09 00:05:01

汶川特大地震十年后看四川省人防系统发展进步——

人民防空:既应对空袭又防灾减灾

上图:四川人防专业分队参与茂县新磨沟泥石流抢险和全省应急拉动演练时的场景。由四川省人防办提供

2008年5月12日14时28分04秒,一场震惊中外的特大地震让一座城市深深铭刻在人们心中。这个城市的名字叫——汶川。

每一次灾难,都以历史进步作为补偿。2009年5月12日,我们迎来首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也是从那时起,我国许多地方的人防部门加快了人防向民防转轨的积极探索,在防灾减灾、保护民众生命和财产安全等方面发挥作用。四川省人防系统在这一过程中不断总结反思,从应急机制、人防工程、救援队伍等多方面,探索人防发展方向,铸就坚不可摧的护民之盾。

建立人防机构,从以防为主向防抗救结合转变

地震、火灾、洪水……当遇到自然灾害时,如何正确避险?

北川县作为“5·12”汶川特大地震受灾最严重的县城之一,对此有深切体会。县人防办工作人员张琳琍是地震的亲历者,她一直遗憾在灾难发生时,县人防办还没有成立。“若当时我们有人防专业分队,有详细科学的疏散预案,很多惨剧或许能避免。”

正因如此,2010年6月,北川县人防办挂牌成立。8年间,他们依托县公安局、县医院成立抗洪抢险、心理救助等多支专业救援队伍。“以前遇到自然灾害会感到心惊胆战、束手无策,现在有这些专业救援队伍,心里有了底气。”张琳琍说。

同样有底气的还有汶川县。4月初,汶川县漩口镇在红福山村组织开展了2018年防汛防灾联合应急演练。演练设定背景是,因持续强降雨,可能发生泥石流灾情。镇政府协同县应急、人防办等部门成立应急救援指挥部,组织各应急小组及防汛抢险队伍展开救援。

“演练目的一方面是检验防汛预案措施的可行性,另一方面是锻炼防汛抢险队伍的应急能力。”汶川县人防办主任谷洪辉告诉记者,“汶川县人防办于2009年7月挂牌成立。近10年做了10余项较大的工作,其中一项就是建立了9支应急救援队伍。这9支队伍在震后恢复重建、抗洪抢险救灾、医疗救护援助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家园的重建,在震后3年已经完成,而人心的重建,如果错过心理危机干预的最佳时机,就会产生不同的后遗症。绵阳市人防办是汶川地震后第一个建立心理救援专业队的单位。在参与汶川震后救灾的过程中,该市人防办意识到,灾后必须立刻帮助受灾群众重建生活信心。为此,他们集结市各大医院、疾控中心、大专院校等单位的心理专家,组成一支专门负责灾后心理重建的救援队伍。

谈到心理救援,该市人防办主任张军感慨颇多,他告诉记者:心理救援专业队是从汶川地震废墟上成长起来的一支重点人防专业队,也是全省唯一一支心理救援专业队伍。10年时间,这支队伍已经发展到20余人,为近万人开展心理救治,帮助受灾群众逐渐走出灾难阴影。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