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一线"纪实|改革的"靴子"落地之后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 费士廷 裴贤 等 责任编辑:杨一楠 2018-05-10 00:02

改革的“靴子”落地之后……

——福建省军区紧跟改革调整步伐加强“三个一线”纪实

这是国防动员系统的革命性重塑:这次改革,国防动员系统领导管理、职能定位、人员构成等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

这是国防动员系统必交的答卷:面对新体制、新使命、新要求,新时代的“国动人”如何开新图强,在新征程中开局起步?

去年7月,省军区系统调整改革的“靴子”落地之后,福建省军区在军委国防动员部指导下,针对改革调整之后的新情况新问题,紧紧抓住建好“一线指挥部、一线战斗堡垒、一线带兵人”这个基石,聚焦破解新体制下领导管理矛盾问题,研究对策办法,探索走开了一条具有国防动员特色的抓建路子。

5月初,来自军委国防动员部机关、各省军区(警备区)近百名代表,齐聚福建省军区机关,领略他们的新风貌。

身子进入新时代,脑袋不能还停在过去式——

更新观念,突破思维定势

这是改革落地之初的一件小事,事不大,却有点“扎心”:那时,省军区警卫勤务队刚刚由原警卫连、通信站等几个小散远单位合并组建。为规范运行,省军区决定把一栋旧楼改建成警卫勤务队综合楼。可开工后,工程进展缓慢。原因何在?警卫勤务队教导员陈平道出玄机:“新单位新面孔,大家普遍存在等、靠思想,自主抓建意识不足。”

“综合楼现象”引起了省军区领导的关注,引发了党委一班人对改革落实之初部队建设形势的思考:身子进入新时代,脑袋不能还停在过去式。新体制下国防动员任务类型多、摊子大、情况复杂,要有效履行使命,就必须转变观念,把国防动员系统“三个一线”抓坚强、搞过硬,这样建设发展才有保证。身处新时代,抓建“三个一线”必须紧跟形势任务变化,以创新求发展。于是,他们从上到下,突破思维定势、工作习惯,用新眼光认识问题、看待问题。

“工作只有一线没有二线!”这是厦门警备区司令员郑福源的新观点。以往警备区带基层部队,师团营连班各个层级分明,改革后只剩下师、团两级,没了“腿”和“尾巴”,工作必须亲力亲为,于是,郑福源给自己重新定位:正师的职位、团营的角色、连班的办法。

对此,莆田军分区政委赵超良表示认同。前段时间,他带机关4位处长到地方协调民兵应急营组建、智慧动员等事宜。他说,新体制下,领导干部必须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既出思路又带着干,上下一起研究问题,一起抓好落实。

“要找到工作结点,善于在统筹融合上做文章。”闽侯县人武部部长查水金说,人武部地处军地结合部,不少工作需要依靠地方,新时代,要养成依靠议军会、述职会等制度机制沟通工作的习惯,要向地方学习“最多跑一趟”、精细化管理等新理念。前不久,他们在闽侯县行政服务中心协调增设了武装工作窗口,既方便了群众,又提高了工作效益。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