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人武部规范化建设的“长春样本”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张蒙疆 崔明军 孙健 责任编辑:杨一楠 2018-06-05 08:21:03

规范建设标准 树起工作样板 强势普及推广

解析人武部规范化建设的“长春样本”

工作秩序严格正规,“三室两库”规范有序,民兵拉动点验快速……近日,吉林省长春警备区人武部规范化建设成果现场会在农安县人武部展开。去年8月以来,长春警备区依托农安县人武部进行全面系统规范,规范建设标准,树起工作样板,强势普及推广,带动基层建设水平整体跃升,立起了人武部规范化建设的“长春样本”。

凝聚“规范抓、抓规范”共识

去年8月上旬,长春警备区司令员华义到某人武部检查战备工作,翻看登记本看到:样式格式老版本,填报标准不一,且登记统计种类繁多。无独有偶,在另一个人武部,筹划年度工作冠名“新体制”“新职能”“新使命”不少,但实地查看都是老版本老套路。

新体制运行以来,有些同志仍存在不思转、不会转、跟不上的思想积弊。“穿新鞋走老路”有之,“守摊子混日子”有之,“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有之。

“工作怎么抓?矛盾怎么解?标准怎么定?”成了警备区党委一班人研究课题。“只有牢固树立‘坚持问题倒逼,立起建设标准’的决心意志,真正做到用规范标准引领发展,才能在治弱补短中提升人武部建设水平。”华义如是说。

“刀尖向内、自我开刀”成了各级规范化建设最普遍的方式。农安县人武部采取了上下联动查、结合任务查、拉动检验查等方法,先后查摆出建设标准不一、方案计划不细、编兵整组不实等问题;二道区人武部坚持边整改边检查边深化,专题召开按纲抓建研讨会;南关区人武部结合民主生活会剖析自身党建问题……

“矩不正,不可为方;规不正,不可为圆。”该警备区按照省军区“规范抓、抓规范”指示要求,依托农安县人武部,进行规范化建设试点,一场历时半年多的规范化建设在长春拉开帷幕。

树起“体系建、建体系”标准

把抓建的基点定在备战打仗上,把规范化的落点放在战斗力上。农安县人武部部长冯示宇介绍,新体制下,他们及时修订了《人武部战备工作规范》,区分指挥通联、应急力量、点验拉动等模块进行细化,明确原则、内容、标准、流程,系统规范日常战备秩序。

规范化战备建设带来蝴蝶效应。警备区先后探索总结基层党组织建设和按纲抓建两个经验做法,研究制定了战备、训练、党建、征兵等6个建设规范和3个实施办法,达到了硬件有建设标准、软件有配套标准、运行有秩序标准,构建了规范化建管体系。

记者翻阅《规范化建设资料汇编》看到,《人武部全面建设规范》涵盖了党管武装、政治工作、军事工作、国防动员、兵役工作等方面;《人武部正规化建设规范》根据条令条例,结合单位实际,对基本职责、基本制度、基本秩序进行了具体细化。

此外,《人武部政治工作规范》《人武部财务管理规范》《人武部民兵训练组织实施办法》《人武部征兵工作奖惩实施办法》等,都极具操作性。农安县人武部政委刘峰秀告诉记者,这些规范是他们结合新的使命任务、经过近半年时间研究论证后制定的。

从空军交流到德惠市人武部任部长的冯保利说:“刚到人武部任职,不知道怎么抓,抓到什么标准,这一系列规范办法为我们抓工作指明了方向、确立了标准。”

构建“精细管、管精细”模式

熟悉基本职责,掌握标准要求,了解办事流程……绿园区人武部政工科长杨霖即将转为一名文职人员,他白天和部领导规范硬件建设,晚上伏案规范软件建设。

“适应新体制,必须人武部建设正规和高效。”司令员华义介绍,新体制下人武部面临人少事多、任务叠加、精力分散管不过来等问题,这就要求要抓住制度这个“纲”,明晰责任这条“线”,织牢管理这张“网”,确保管理不断线、不走样。

——建立层次管。区分战备、训练、工作、生活4个方面,确定人车枪弹密等管控重点,列出职责界面清单,把管理责任和目标按层次和职级,细化到具体部门和人员,逐级签订责任书。

——建立量化管。对规范化建设、安全管理、民兵整组、兵员征集等工作定目标、定时限、定标准,检查评比、拉单列表、量化排名,排名靠后者在党委扩大会议上作出检查,并取消评先资格。

——建立常态管。采取动态静态、定期随机、明察暗访、机关基层“四个结合”的方式,推行每周一次抽查、一次讲评,每月一次普查、一次拉动、一次分析形势,每逢节假一次暗访等“六个一”常态机制。

“用好的作风才能抓好规范化建设。”采访中,警备区政委张为周告诉记者,警备区把标准意识植根于官兵头脑,落实到细节末端,贯彻到时时刻刻。下一步将规范建设成果向基层武装部延伸,将民兵应急队伍建设、国防动员、兵员征集等重点工作在末端有效落实。(张蒙疆、崔明军、孙健)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