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国防军事类社团成征兵“活广告”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蒋星辰 等 责任编辑:杨一楠 2018-06-08 06:50

青春校园刮起迷彩旋风

——大学国防军事类社团积极参与校园征兵宣传活动纪事

南京科技职业学院的退役大学生士兵朱智斌,在“征兵宣传周”活动中为学生讲解征兵政策。 蒋星辰

南京科技职业学院军训汇演上的老兵方阵。蒋星辰

南京科技职业学院迷彩青年协会——

学生社团有个征兵工作站

4月20日,南京科技职业学院副院长杨青前往该校迷彩青年协会指导工作,并为征兵工作站揭牌。据了解,这是江苏省首个设在学生社团内的征兵工作站。该校武装部部长蒋丽芬说:“迷彩青年协会主要成员为退役大学生士兵,由他们现身说法并为应征大学生服务,可大大增强感染力和说服力。”

有参军意愿的刘孝杰是该校大一学生,他经常来青年迷彩协会,向退役复学的学长了解部队生活,听从军故事。在与学长面对面交流后,刘孝杰对火热军营更加期待。

除了线下征兵工作站,由迷彩青年协会负责管理的“迷彩新青年”微信公众号成为该校征兵移动工作站。

“学长,大学生服兵役可以保留几年学籍?”“退役后是否可以转专业?”退役大学生士兵周春海正在“迷彩新青年”微信公众号和QQ空间后台,回复大学生提出的问题。据悉,迷彩青年协会安排退役大学生士兵担任值班编辑,每天定时上线回复征兵咨询,并协调学校新媒体联盟同步推送答疑集锦、军事热点。“迷彩新青年”这个移动工作站,吸引该校千余名学生关注。通过它,应征青年与学校武装部可实时沟通。

为确保征兵政策人人知晓,迷彩青年协会还开展“三进入”活动,即进班级,开一次征兵主题班会;进宿舍,征兵宣传单人手一份;进食堂,开启“舌尖上的征兵”。

“三进入”活动,尤其是进食堂,深受广大学生喜爱。迷彩青年协会选用近年来广为传唱的军旅歌曲歌词,并配以军事图片、个性化文案,制作了2000余张宣传彩页,张贴在学生食堂餐桌桌角。他们选用的歌词、图片全都是军营生活、追逐梦想、军恋爱情等走心之作,有文艺小清新,又兼具情怀,引发大家的共鸣。学生王栎俐说:“每天在饭堂就餐,一看到这么接地气的宣传语,就萌动参军的想法。”

4月下旬,一场名为“逐梦强军”的征兵宣讲晚会拉开帷幕。晚会分为军人的手、军人的情和军人的X三个板块,由退役大学生士兵担任主讲人。晚会上,他们结合亲身经历,讲述在部队如何跑完第一个负重5公里、如何克服心理障碍打响第一枪、如何咬紧牙关在班长和战友的鼓励下完成第一次武装拉练、如何化思乡情为爱国情……他们的故事真实、亲切、感人,受到学弟学妹热捧。

迷彩青年协会成立于2016年10月,由本校退役大学生士兵、爱国拥军青年和军事爱好者组成,现有成员近60人。去年,协会成员朱智斌代表学校,参加江苏大学生“军训之星”评选活动,最终以90.81分的成绩位居高职院校第一、总排名第二。满载荣誉归来的他,收获了不少“迷弟迷妹”,今年不少学子以他为榜样报名应征。

迷彩青年协会策划组织的一系列征兵宣传活动,培养了在校大学生的爱国情怀,传递了退役大学生士兵的青春正能量,推动了学校征兵工作的顺利开展。值得一提的是,2016年是迷彩青年协会首次参与学校征兵宣传工作。据统计,2017年,该校仅在“迷彩新青年”微信公众号进行兵役登记的大学生就有1000余人,共计应征入伍100余人,人数创历年新高。(蒋星辰)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