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郑州铁路局军代处推进军民融合提升投送效率的探索与实践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郭晨 王均波 海朋杰 责任编辑:杨一楠 2018-06-20 09:15:56

将人员装备更好更快投送演练场

——驻郑州铁路局军代处推进军民融合提升投送效率的探索与实践

前言 放眼全军,从北国边陲到南国军港,从青藏高原到东海之滨,新一代军事训练大纲施训正当时,部队跨区训练比以往更加频繁,运输投送任务越来越重。

郑州铁路局集团公司所辖路段,构成贯通河南,延伸山西、湖北、山东、陕西的“四铁联运”铁路网,被誉为中国铁路的心脏。面对日趋密集繁重的军运保障任务,驻郑州铁路局军代处怎样提升保障能力,打造快速的钢铁运输线?带着这样的思考,记者走进驻郑州铁路局军代处一探究竟。

打破“逢站必停”惯例,军运投送提速34.2%

2016年,驻豫某部组织铁路装载赴藏联训联演,虽然驻郑州铁路局军代处费尽周折协调了专列,但行军速度远低于客运列车。

“保障运输任务中有坦克这样的超限装备,要做到人装不分离,只能协调老式列车。按照铁路部门的相关规定,这种车辆在行驶过程中必须避让高速列车,时间自然延长了。”军代处副主任马东辉告诉记者。

如何把人员装备更好更快投送演练场,军代处联合铁路部门反复研究耗时原因,最终决定打破以往军列“逢站必停”的惯例,从减少途中技术作业次数、实施精确化运输组织、合理安排部队饮食供应、集中组织超限装备运输、使用制式捆绑加固器材等方面加以改进。

经过数月的调研论证,军列运行提速方案得到铁路部门的认可,并很快在运输投送中试运行。监测数据显示,新方案让军列速度提高了34.2%,效果明显。

初战告捷,军代处马上联合郑州铁路局梳理总结做法,出台《郑州局集团公司管内军用列车提速试验措施》。军代处随后又对军列行驶速度最低标准、军事运输考核办法等作出具体规定,并抓住铁路部门改革契机,探索“一联两统”“双向服务”“一体化训练”等军运工作的有益做法,通过采取特派军代表、铁路军运员、站段军运奖惩和应急军运装卸队等举措,提高军运工作的质量。如今,由该军代处总结的军用列车提速案例被多所军事院校列为应急物流的优秀案例,有的做法还被推广全军施行。

加强军运装卸载培训,超限装备不再征途漫漫

过去,这个军代处组织整建制远程输送任务,由于运载手段限制,很多部队的装备必须分成数个梯队从陆路逐批次输送,各梯队行军途中联络不便,作战筹划和任务部署只能等所有梯队全部到达后才能进行,先期抵达的部队空耗时间多,容易影响作战进程。

不仅如此,过去重装备主要依靠铁路装载输送。受铁路轨道的限制,超长、超宽的装备不能直接运输抵达目的地,需要反复倒运,不仅时间长、效率低,还容易暴露作战意图,成为制约部队整建制快速投送的“瓶颈”。为解决超限装备投送难题,军代处积极协调郑州铁路局,核查线路技术条件,并根据核查情况开通部分超限运输业务。

“有了制度保障,关键还要提高自身装卸载能力。”为提高军运装卸保障能力,军代处会同铁路部门组织军代表、军运装卸队伍定期进行联演联训,培养和储备一批军运装卸保障骨干人才。同时,积极与区内战略支援投送车队、机队建立协调联动机制,确保遇有紧急超限装备运输投送任务时能有效应对。

近些年,军代处承担远程投送任务增多,航空运输比例加大。但因为不熟悉航空运输标准等原因,军事运输出现一些“小插曲”。去年,军代处下属某基地承担空中投送某部赴境外参加比武的任务。因任务部队先遣组的特种装备前挡风玻璃意外损坏,部队在没有申报需求的情况下,登机前携带一块挡风玻璃,没想到被机场以“影响飞行安全”为由拒运。

“挡风玻璃事件”让基地反思军代表业务能力短板,并采取一系列强化措施:每周派人到机场跟岗见学,掌握航空运输相关标准、流程和制度规定;邀请机场集团为军代表和任务部队官兵开展货运业务、组板集装、叉车驾驶等专业培训,提供岗位实践平台;基地官兵和机场人员混编到航空装卸队,定期开展物资投送联合训练;适时到辖区部队宣讲培训航空投送标准。

“军地双方互学互助,打通能力瓶颈,才能促进航空投送能力提升。”基地主任张春立说,基地也经常为机场人员开展国防教育,普及部队物资装备常识,讲解军运装载规定和保密要求,共同提高执行应急军运任务的能力。

建设军交运输综合保障基地,实现军地双赢

几年前,郑州铁路局集团公司生产力布局调整,原来担负军事运输业务的郑州东站需要整体迁建,需不需要另外修建铁路站,成了军代处迫在眉睫的任务。

“这次改建是前所未有的机遇,一定要统筹考虑现代战争部队运输投送要求和铁路运转需要,建设一座利军惠民的军交运输综合保障基地。”军代处运输调度处副处长王鹏告诉记者。

经过反复研究,最终选定地理位置优越的郑州北站作为保障基地新址。但现场勘查结果并不理想:荒草丛生、污水满地,一个个临时搭建的棚户坐落其间,想建铁路站谈何容易。

决心已定,再难也要干。军民融合铁路军交运输综合保障基地建设,在全国驻交通沿线军代处尚属首次,他们大胆创新建设方案、主体工程和配套设施,积极协调上级和铁路部门解决矛盾问题,依法推进场地住户和工厂拆迁工作,经过100个日夜的努力,综合保障基地如期动工。

6月14日,记者走进郑州铁路军交运输综合保障基地,只见铁轨密布,列车穿梭,执行演训任务的某旅官兵正进行装备的捆绑加固,多条军用线路同时启用,不到3个小时,人员装备提前装载完毕。

“建设铁路军交运输综合保障基地,不仅军运效能倍增,而且盘活了原来的铁路编组站,实现军地双赢的好局面。”综合保障基地负责人贾永涛告诉记者,综合保障基地建成后,首次承担投送任务就打破郑州铁路局6项军事运输记录,空车来源、军列调向等瓶颈问题迎刃而解,演练总结在全军军交系统推广使用。(郭晨、王均波、海朋杰)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