漯河人防将重要经济目标纳入平安城市监控系统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王明 责任编辑:杨一楠 2018-07-04 08:22:02

“一类重要经济目标实现全时监控!”前不久,在上级组织的一次演练中,河南省漯河市人防办在重要经济目标防护方面的做法受到省人防办肯定。

重要经济目标,包括重要的工矿企业、科研基地、交通和通信枢纽、桥梁、水库等,一旦遭受破坏,将对人民生产生活造成严重影响。依据人民防空法规定,对重要经济目标的人民防空建设进行监督检查,是人防部门的一项职责。近年来,漯河市人防办围绕如何搞好监督检查进行了探索。

对重要经济目标进行全时监控,是进行监督检查的基本方法。而重要经济目标数量众多、分布广泛,且分属各行各业管理和使用,如果人防部门出面一一安装摄像头和监控系统,不仅花费多,而且难协调,显然不可取。

探索中,漯河市开展平安城市建设的做法让人防办领导眼前一亮:该市安装视频监控探头4000余个,接入共享平台1000多个,大多数重要经济目标纳入其中,而且2018年计划新增监控点1000个。把重要经济目标纳入平安城市监控系统,无疑是一个好办法:省时省力又省钱。

想法虽好,但并非一蹴而就。平安城市监控系统由市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牵头建设管理。如何共享兄弟部门的建设成果,成为一道新的课题。

“部门之间的协调也需要讲究方法。”市人防办主任郭德才认为,重要经济目标防护属于人防部门的战时职能,既然是战时职能,就应发挥战时人民防空指挥机构——人防指挥部的作用。人防指挥部涵盖地方党委、政府多个职能部门,以及同级军事机关。近两年来,河南省人防指挥部每年组织各市人防指挥部召开例会、开展演练,指挥部成员单位的国防观念、人防意识明显增强。

在市人防指挥部的协调下,市人防办与作为指挥部成员单位的市工信委等部门进行沟通,各方很快形成一致意见:全市涉及重要经济目标的信息引入人防指挥系统,新增监控点最大限度兼顾重要经济目标;人防办只需购置视频终端服务器,对接收的监控信息进行维护管理,通信线路的保障由市工信委协调市联通公司免费共享。

市人防办趁热打铁,依据上述意见,协调市人防指挥部下发《关于漯河市重要经济目标和公安、气象、环保等监控监测信息引入人防指挥系统的通知》,并通过召开市政府协调会,推动这项工作及时落地。

笔者在市人防指挥中心看到,重要经济目标的实时画面在电子屏上滚动播放,任意点击其中一个,目标单位的局部特写画面便依次呈现在眼前。市人防办副主任宋福立告诉笔者,下一步,他们将采取共享与自建相结合的办法,完成与地震、安监、卫生、民政等部门的信息交换和共享,实现全市重要经济目标实时监控全覆盖,为战时防护提供有力的信息保障。

宋福立说,这件事让他们意识到,人防部门只有发挥好制度和机制的优势,才能成功借力、创新发展,进一步形成铸盾护民的强大合力。(王明)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