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托克旗人武部因地制宜提出牧民互助方案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原路芳 责任编辑:杨一楠 2018-07-11 09:30:26

鄂托克旗人武部因地制宜提出牧民互助方案

“扶贫羊”激发牧民脱贫新希望

“念到名字的请到前面来签字,然后按号牵羊,第一个特日格乐……”在内蒙古鄂托克旗人武部干事马晓巍的指引下,不到1小时,80多只良种母羊就分派完了。

筹划已久的“民兵滚动扶贫羊”活动终于顺利展开,这让主持分羊工作的阿尔巴斯苏木武装部部长伊拉塔很高兴,“第一批民兵‘滚动扶贫羊’交接完成,希望乡亲们的生活能早些好起来!”

阿尔巴斯苏木位于内蒙古鄂尔多斯市鄂托克旗西部,属典型的西鄂尔多斯草原。对当地农牧民来讲,草场、羊群就是财富的象征。

如何让阿尔巴斯苏木的贫困户脱贫?参与扶贫工作的鄂托克旗人武部领导感到,随着扶贫工作计划的步步推进,一些问题苗头开始显现,一些地方坐等政府给政策给资金,也有的贫困户被动配合,一定程度上助长了依赖思想,因此,必须帮助和引导牧民因地制宜勤劳致富,增强自我发展意识,真正激发他们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

经过反复调研,鄂托克旗人武部部长张志明与包联干部、嘎查村主任提出牧民扶贫互助的设想,并在民兵组织中开展试点。说干就干,阿尔巴斯苏木武装部部长伊拉塔带着干事到家里给民兵党员、民兵骨干一个一个做工作、讲道理,动员苏木镇基干民兵和普通民兵,捐出自家2只良种母羊,组建“滚动扶贫羊”,帮助贫困户脱贫。

他们根据牧民申请,嘎查村委会推选表决公示,将扶贫羊发放给积极肯干的贫困户,签订具体项目协议书,帮助扩大养殖规模,“扶贫羊”两年内的绒毛、仔畜等收入均归帮扶户所有,在领取“扶贫羊”的第3年帮扶户需上交良种母羊,进入下一轮滚动扶贫队伍。期间,村监委会负责对帮扶户进行回访,查看物资使用情况,凡违背协议情形的,直接收回滚动羊群,不再继续安排,保证帮扶户认真对待,珍惜机会、精心培育,顺利扩大生产规模,提高收入水平。

“这几年给母亲看病,羊基本全卖光了,还欠了一屁股债。这次分配‘扶贫羊’,我排在了第一个,心里说不出的高兴。我一定好好照顾这些羊,争取多下羔子,多剪绒!”领到羊的牧民特日格乐一脸喜悦。

要发展扩大养殖规模,光有羊还不行,牧草饲料也很关键,特别是到了禁牧期,羊只能靠人工饲养,饲养成本高。为持续扩大当地的养殖规模,人武部与其他包联单位,积极协商采取“土地+合作社+农牧户”产业发展模式,送栽植技术、种子到户,送喷灌设备到社,指导农牧民建设紫花苜蓿基地,积极发展畜业产业。

“勤劳才能致富,实干才能兴邦!我们真心希望,通过民兵滚动扶贫羊的滚动帮扶,让帮扶户的牧民通过自己的劳动汗水,积攒起财富,把日子越过越红火!”人武部政委王万峰说。

据悉,“民兵滚动羊”滚动发展、持续助贫的做法一经开展,就受到广大农牧民的欢迎。目前,苏木镇已倡议号召全苏木镇的党员同志共同加入“滚动羊”,为引领农牧民决胜全面小康的车轮注入了更多的动力。(原路芳)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