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综合保障基地加强基础设施建设 军列装载时间缩短一半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王均波 胡顺忠 责任编辑:杨一楠 2018-07-11 09:33:31

3条轨道同时作业,1小时25分钟首趟军列发出……7月初,一场运输投送演练在郑州联勤保障中心某综合保障基地展开。驻郑州铁路局军代处运输调度处副处长王鹏介绍,利用综合保障基地投送任务部队,装载时间较以往缩短一半。

2012年6月,郑州东站要整体迁建,其军运装卸载站台只能保留3个月。有人建议,另找火车站改建军运装卸载站台。当时,还是工程师的王鹏却投了反对票。他认为,联合作战是未来发展方向,军事运输投送任务只会越来越重,建综合保障基地才符合作战需要。经过多方调研后,他的意见被采纳,王鹏成为基地筹建小组的一员。

为争取建设资金,王鹏带队在一个月内到40余个铁路车站和部队专用线进行调研论证,召开50余次座谈会,形成5份高质量的调研报告,最终争取到建设资金近3千万元。资金到位后,基地建设地点定在郑州某站。

王鹏去勘察地形时发现,这块地虽然位置不错,但是涉及拆迁户多,且东侧是个垃圾填埋场,处理颇为麻烦。时间紧张,王鹏就卷起铺盖,在临时办公室住下,硬是在百日内完成征地拆迁任务。

2012年9月14日,基地建设如期开工。不到2年,军运装卸载站台、联合指挥中心、军事物流和快速军供保障4个主要模块全面运行。王鹏还与专家一起设计了1.2米高的站台和内嵌式车钩,方便任务部队在7条铁路轨道同时进行装卸载,实现了军列站内调头和东南西北4个方向同时发出军列的创新。

如今,这个综合保障基地不仅是中部战区军事运输投送的重要枢纽,而且成为某军事院校的培训、研究基地。每年兄弟单位前来观摩、取经时都感慨:这个基地走在了联勤保障的前沿。(王均波、胡顺忠)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