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来凤县建立帮扶贫困军属机制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刘海伦 王海 责任编辑:杨一楠 2018-07-12 08:28:01

“太感谢你们了,孩子能成长成才,家里也无后顾之忧!” 6月25日,湖北省来凤县革勒车镇长太坪村四组贫困户徐超对人武部帮扶干部张林连连道谢。当天,张林为他带来消息:他的孩子符合应征条件,并可优先入伍。

来凤县是国家级贫困县,人武部向县脱贫攻坚指挥部请缨助力脱贫攻坚,将征兵工作与扶贫工作精准对接、联合推动,开辟“征兵+扶贫”之路。

按照现行义务兵优惠政策,普通社会青年参军入伍每年津贴和优抚补助等总额达3万余元,贫困户家庭有一名适龄青年参军便可带动一户脱贫。县人武部发动全县专武干部、扶贫“尖刀班”和民兵连长,对建档立卡贫困户逐户进行摸底,准确掌握贫困家庭符合征兵条件人员基本信息。利用村民大会、屋场会等时机,采取进村入户、到家走访等形式,重点对子女符合参军条件的家庭上门宣传。同时,县征兵办还开辟贫困户家庭青年参军绿色通道,在学历等条件相同情况下,优先确保贫困家庭青年入伍。

“贫困家庭青年应征入伍后,武装部指定民兵连长带领3个民兵对其家庭进行定向帮扶,这也是军分区多年来形成的‘131’精准扶贫传统。”县国动办驻长太坪村第一书记向峰介绍,为让贫困家庭青年能够安心服役,县人武部联合县民政局、乡党委政府,将贫困军属家庭列为重点帮扶对象,由乡武装部派专人实行定人、定户联系帮扶责任制,在产业发展、大病救助等方面给予支持帮助,对在部队表现好、立功受奖、符合退役安置的士兵,县民政局给予优先挑选单位、优先安置。3年来,来凤县先后有67个建档立卡贫困户通过当兵即脱贫的方式摆脱贫困。

该县三胡乡副乡长文慧明介绍,此举也为新农村建设注入了发展后劲。三胡乡16个行政村中11个村的村干部中有退伍兵,他们退伍回乡后,为家乡经济建设带来很多新思想、新观念、新办法,在带领贫困户脱贫、维护社会稳定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刘海伦、王海)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