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员潜力调查:着眼战时所需提质增效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柯穴、陈学渊 等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18-07-18 00:10:03

云南省国动委组织成员单位召开协调会。

数据谁来统?

政府主导,军事机关配合

7月13日,云南省军区动员局参谋覃立鹏走进省国防动员委员会综合办公室,将3家企事业单位的数据规范编码后,录入云南省国防动员潜力信息数据库。

“从登门造访到完成数据提取录入,我只用了1天半的时间,这种效率在以往想都不敢想!” 覃立鹏告诉记者,国防动员潜力数据采集一直是块儿难啃的“硬骨头”。有一次,他拿着调查介绍信到一个省属企业开展调查,却被“未接到上级通知、保守商业机密”等理由挡在门外,最后经多方协调得到调查许可,但对方还是仅仅提供了少量数据。

“国防动员潜力调查着眼于战争需要,依据国防动员法的规定,应由政府主导、军地配合。但是部分地区在动员潜力调查中存在着‘剃头挑子一头热’的情况,影响和制约了此项工作的深入推进。”省军区动员局局长华光新告诉记者。

断病断因,治病治根。云南军地双方依据国防动员法,以突出政府在国防动员建设中的主体地位为重点出真招、定实策。2017年初,云南省委、省政府、省军区联合出台《云南省国防动员潜力调查实施办法》,探索“政府主导,军事机关配合,有关部门各负其责”的有效途径。军地双方建立健全教育培训、联合办公、数据核对、监督问责等8项工作机制,初步形成有法可依、运作规范、高效顺畅的工作链路。

在昆明市五华区人武部,副部长赵如杰告诉记者,区国动委成立了一支由人大、工商、审计、统计以及人武部等单位组成的动员潜力审计执法队伍,队伍采取实地考察、实物拍照、实况录像、联合比对等办法,对公路、桥梁、河流以及医疗床位、药品数量、运输车辆等潜力统计情况进行审核,及时修改、完善、补充数据,确保准确无误。

记者了解到,2018年初,云南省国动委动员省、市、县三级组建动员潜力调查审计执法分队,对全省潜力调查数据进行审查监管。截至目前,执法分队先后对数据更新不及时、缺项漏项较多的2个县区国动委进行通报批评,对9家数据上报不及时单位的主要领导追究责任。

华光新介绍说,建立起来的8项工作机制有效解决了认识偏差、各自为战、力量统不起来、责任落不下去等老大难问题。今年以来,省国动委统计更新动员潜力基础数据近50万条,准确率、保鲜率与以往相比大大提高。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