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赫山区人武部引导首批转改文职人员适应新岗位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徐晶晶 周仁 陈跃海 责任编辑:杨一楠 2018-07-20 08:54:20

如何让首批文职人员迈开“第一步”?

——湖南省益阳市赫山区人武部引导首批转改文职人员适应新岗位见闻

日前,湖南省军区首批242名由现役干部转改的文职人员已全部奔赴新岗位,部分人武部文职岗位人员已按编配齐。益阳市赫山区人武部文职人员张林对刚来报到的场景记忆犹新,区委书记、人武部党委第一书记邓正安专程赶来与大家见面:“现在你们就是人武部的主人了。”此话不假,赫山区人武部文职人员占到了编制的60%,成为今后开展工作的关键力量。据了解,当前,虽然全国各个人武部的文职人员数量有差异,但基本上占到了大头。

转岗不忘责 安心不安逸

5月底,从海南、贵州等地转改的6名文职人员相继到益阳市赫山区人武部报到。文职人员的到来,为人武部注入了新鲜血液,增强了单位活力。但同时,记者了解到,由于从现役到文职的身份变化,个人发展机会减少,且大多数文职人员回到了家门口工作,容易出现“转岗变懈怠,安心变安逸”现象。

政治工作科文职人员黄勇此前在贵州一个较为偏远的县城人武部工作了5年多,因远离家乡与妻儿聚少离多,他想回老家工作的愿望十分强烈。“终于可以有更多的时间陪家人了。”回到老家益阳市赫山区人武部工作后,由于工作性质和以前没有太大不同,黄勇对工作可谓轻车熟路。“从外地选择回老家转改文职的人,主要是考虑到原单位离家较远,个人不能照顾家庭,而在本地转改的人员,在身份认同上有些失落,这使文职人员在对待工作时可能会出现懈怠情绪。”人武部领导告诉记者。

针对文职人员出现的这些思想苗头,赫山区人武部有的放矢搞好教育引导。据人武部部长张永发介绍,他们组织文职人员到赫山籍革命烈士曾士峨陈列馆开展革命传统教育,用前辈的战斗精神感召文职人员不忘初心、继续前行。同时,他们配套开展“三重温、三讲清”活动,重温入伍初心、重温毛泽东同志的老三篇、重温《周恩来的四个昼夜》红色影片,讲清文职人员的地位作用、文职人员的职责使命以及人武部的光辉历史。

政治工作科文职人员肖治平本来觉得政治工作科的事情太多太累,想申请换个别的工作岗位。“‘周总理知道群众吃水困难,挑水需要走十几里路,便在下地时把端给自己的清水倒回去一大半……’当时,看到电影里的这个情节,我被总理与百姓同甘共苦,为百姓鞠躬尽瘁的举动感动了,便打消了换岗的念头。”肖治平表示,虽然自己换了服装,换了身份,但心里头还需装着强军职责。

搞好传帮带 尽快入正轨

随着民兵训练、征兵和演练等工作的压茬展开,军事科文职人员杨再军每天忙得团团转,经常加班到很晚。他以前一直从事政治工作,这次转改文职后担任军事科参谋,工作经验缺乏加上对驻地情况不熟悉,这让他在工作中感到心有余而力不足。到底如何立足岗位干事创业,实现个人价值?为此,他一度感到十分困惑和失落,甚至后悔当初选择转文职。

针对工作不适应、转轨不顺畅等现象,赫山区人武部帮助文职人员尽快熟悉新情况、融入新角色。他们带领文职人员前往地方相关部门和部分乡镇(街道)民兵应急营(连)了解情况,掌握基层第一手资料;组织文职人员和基层武装部长进行“双向见面会”,由基层武装部长介绍所在辖区基层武装工作和民兵编组情况,由文职人员介绍个人职责分工,增进彼此了解,促进工作对接;根据文职人员的个人优长、专业特长及实践能力,合理分工,对于实在不适应新岗位的人员,及时调整工作岗位,确保人尽其才、才尽其用。

在此基础上,赫山区人武部及时开展岗前培训,采取“问题大家提、道理大家讲、招法大家谈”的方法增强培训实效。他们让现役干部介绍工作经验,邀请地方领导介绍驻地风土人情、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使文职人员更好地任职一地、熟悉一地、建功一地。通过一系列措施,文职人员的工作激情、工作标准、工作效率陡增,杨再军转变了工作状态,逐渐步入工作正轨。他告诉记者:“文职是奉献国防的新起点。”

营造好环境 激发内动力

有的转改文职人员也伴随着家属随调、子女入学等问题。在文职人员尚未正式到位之前,赫山区人武部就将6名文职人员的基本情况向地方主要领导作了汇报,提前争取地方政府支持,尽量第一时间为文职人员解决后顾之忧。

政治工作科文职人员黄勇的孩子,原来在贵州上学,由于益阳市推行消除大班额做法,城区学位紧张,好学校不容易进。人武部部长张永发积极与区政府协调,为文职人员子女就近安排了辖区最好的学校。此外,他们还翻修整理了6套公寓住房,配置部分家具电器,实现拎包入住,让文职人员“到岗即到家”。他们还对就餐、办公场所设置等也做了相应的调整安排,确保让大家吃住方便,办公舒心。

针对文职人员已退出现役但又在军事机关工作的实际,赫山区人武部建立了值班值勤、留营住宿、体能训练、请示报告、请销假等具体措施办法,确保文职人员时时在组织管理之中,特别是针对文职人员属于家门口人员的特点,他们建立了部队、地方、家庭“三位一体”的管理模式,与驻地派出所、社区建立了通报制度,每月召开家属座谈会,邀请家属到人武部集中座谈,及时向家属传达部队要求和文职人员的现实表现及思想状况,争取家属的理解和支持。

“文职人员作为人民军队新组成,保障打赢新力量,科技兴军新引擎,筑梦国防新支撑,是强军兴军的重要力量。”湖南省军区领导谈到,正确引导首批文职人员立足新岗位、迈向新起点具有开创性意义,而如何拓展文职人员的发展空间、增强职业吸引力等问题还有待在探索中解决。(徐晶晶、周仁、陈跃海)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