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鼓励退伍军人进入党建岗位参与脱贫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陈学渊 柯穴 责任编辑:杨一楠 2018-07-20 08:58:06

“蔡书记,咱们镇的农产品走向全国了,这下不愁销路了……”6月25日,一则从北京传来的消息让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维西县保和镇党委书记蔡武义喜上眉梢。当天,在全国农业展览馆举行的全国贫困地区农产品产销对接行动启动仪式暨首场产销对接活动上,该镇高原特色冰葡萄酒以无公害、口感醇香赢得专家一致好评,首场展销就与12家公司签订采购意向。

蔡武义是退伍军人,于2016年7月担任保和镇党委书记。他发动群众因地制宜,种植特色冰葡萄,与云南某酒业有限公司合作,打造冰葡萄酒,带领少数民族群众脱贫致富。“我们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无偿为农户提供种苗和种植技术。现在,公司种植冰葡萄基地涉及170多家农户。”蔡武义说。

和蔡武义一样,杨成龙退伍后担任德钦县升平镇专武干事,去年底挂职该镇阿东村党总支书记。上任第一天,他就住进村委会,不仅挨家挨户做工作,解除村民的思想疙瘩,还揣着项目找州县扶贫办,争取资金支持……今年初,集“养生、旅居、藏文化体验”阿东村集体温泉正式投入建设,温泉每小时出水80多吨,平均水温在65摄氏度以上,建成后将成为滇藏旅游线路上一处新的休闲娱乐场所。

“迪庆是国家‘三区三州’扶贫战略攻坚区,开展扶贫有许多困难。曾在沙场冲锋的退伍军人意志顽强、敢打敢冲,在扶贫中可以带领群众啃硬骨头。”迪庆军分区司令员龚晓晖告诉记者,2015年,该州出台《关于进一步鼓励复员退伍军人进入基层党建岗位的实施意见》,在企业管理、街道社区、新农村建设等党建工作一线,为当年返乡退伍军人提供实习岗位,并拿出一定指标定向招录退伍军人进入专武干部和基层公务员队伍,先后有89名退伍军人党员招聘到村委会(社居委)或非公企业从事党建工作,24名退伍军人考录为专武干部或乡(镇)公务员。

香格里拉某生物集团有限公司是迪庆州最大的民营企业。“企业党建管理人员中,退伍军人达到22%。”该公司党总支书记、董事长陈树合自豪地告诉记者,退伍军人将部队好的经验做法引入到了企业生产管理中,组建9个“党员先锋队”,开展原料种植基地建设 “党员示范区”,大大提高了公司效益……随着党建工作日益加强,该公司不断发展壮大,带领农牧民在4000米海拔之上养殖牦牛达20000余头,开发牦牛肉系列产品52种,年产值突破1亿元大关,成为牧民创收致富的主要收入。

“退伍军人助力基层党建,有力提振脱贫攻坚精气神。” 迪庆州委书记顾琨告诉记者,目前,全州29个乡(镇)中有31名退伍军人是党委班子成员,182个行政村中有53名退伍军人担任村支书,近3年来,退伍军人在基层党建岗位上带领群众开展特色高原农产品产业和村级道路硬化、引水灌溉等基础设施建设,助推群众脱贫致富。(陈学渊、柯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