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职业学院与部队共育大学生士兵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郭海冰 乔振友 责任编辑:杨一楠 2018-07-20 09:00:53

黑龙江职业学院与部队共育大学生士兵

跟踪回访筑牢建功军营思想根基

7月中旬,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向所辖17个人武部和50所高校转发了黑龙江职业学院连续3年回访该校入伍战士,与部队共育大学生士兵的经验。从2016年开始,该学院对送走的大学生士兵进行针对性跟踪回访,激励他们安心服役,足迹踏及新疆、青海、福建等14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38支部队,行程42000公里。

随着兵役制度改革,大学生士兵逐渐成为兵员征集主体,如何让大学生士兵安心军营、建功立业,是一个现实而重要的课题。“对学校来讲,把大学生送到部队并不是终点,更要促进他们建功军营。”黑龙江职业学院武装部部长周万举告诉记者,每年他们都建立大学生士兵档案,详细记录每名大学生士兵的成长情况。学院武装部建立“强军有我龙职兵”和“龙职士兵家长群”两个微信群,由专人负责了解大学生士兵在部队的工作生活,同时通过家长了解战士思想动态。此外,学院武装部定期与大学生士兵所在部队干部沟通,及时发现问题苗头。当个别战士的思想问题比较突出时,他们就会前往部队进行回访,与部队共同做好士兵的教育管理工作。

2016年9月入伍到某部的大学生小李,性格内向,体能基础较差,一度因训练成绩上不去而情绪消极。学院先后3次对其进行回访,进行耐心的疏导和鼓励,又向其所在连队干部介绍了他的书法和写作等特长。随后,连队有意识地让他出板报、办连报,他很快成为宣传骨干,训练的积极性也大大提高,训练成绩很快达标。如今,他训练劲头越来越足。

学院每年送走大学生士兵100多人,分布在全国各地军营,回访工作量大。周万举告诉记者,为了提高回访效率,他们根据需要回访士兵所在部队驻地的分布情况,绘制一幅路线图,由他驾驶汽车,与两名同事一起按计划回访。在今年5月的回访路线图上,记者看到,他们在15天时间里先后到达吉林长春、河北保定、河南驻马店、福建厦门等10个省13个地级市,行程11000余公里。为何选择驾车回访?周万举告诉记者,许多部队驻扎在偏远地区,交通不便,如果乘坐飞机或其他交通工具,不仅有的部队回访不到,而且费用也比驾车高出很多。

回访的另一个目的就是发现典型。他们通过回访收集情况,把立功受奖的大学生士兵事迹第一时间在学校广播、橱窗、网站和院报里呈现。主管征兵工作的副校长郑福贵告诉记者:“荣立二等功、如今已考入军校的大学生士兵金希山,将在近日回母校作报告。我们要通过典型引路,激励更多大学生报名参军。”

近年来,该学院大学生参军人数逐年提升,去年达到167人,位居全省高校前列。据学院统计,近3年间,他们送到军营的409名大学生,有152人次被评为优秀士兵,8人立功,10人考入军校,25人选取士官。(郭海冰、乔振友)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