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南军分区探索建立民兵教练员选用机制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善明辉 朵磊 责任编辑:杨一楠 2018-07-27 09:11:40

挖掘训练人才 签订培训协议 统一规范管理

甘南军分区探索建立民兵教练员选用机制

“参训人数105人,各课目合格率100%、单兵合格率100%,全优训练标兵32人,优秀率31%……”近日,在甘肃省甘南军分区第五批民兵集中轮训阶段小结中,一连串喜人的考核数据凸显民兵教练员在教学组训中的“助推器”作用。

今年,甘南军分区担负民兵集中轮训试点任务。在接到任务后,人武部普遍反映:随着训练任务的增多,组训骨干缺口大、力量弱的矛盾比较突出。“教练员队伍培养体系不健全这个老大难问题必须解决,否则会成为制约轮训质量提升的主要因素。”战建处处长杨启勇说,针对这一问题,军分区党委召开专题议训会寻求应对良策,决定在民兵集中轮训全程挖掘训练骨干,培养训练人才,探索建立民兵教练员选拔任用机制。

自第一批轮训开始后,集训队就开始从素质过硬的参训民兵中选拔训练骨干,给他们交任务、压担子,使其参与日常训练和管理工作。为了更好更快地培养更多组训骨干,集训队还采取循环选拔使用的办法,让前一批选拔培养的骨干担任后一批的训练教员和管理骨干,并及时建立民兵教练员数据库;对拟聘用的教练员进行岗前考评,考评合格的现场签订任教合同;对地方专业教员采用定向邀请的办法,共同商定授课内容和时间,签订任教协议,并颁发聘书。另外,甘南军分区还与州委、州政府对接,研究制订《甘南藏族自治州民兵教练员选拔使用办法》,明确教练员选拔聘任、培养使用和奖惩激励细则,实行统一规范管理,有效充实民兵教练员队伍。

经过5个批次选拔储备,甘南军分区选拔43名民兵教练员,其中29人通过岗前考核,14人拿到聘书。据了解,该军分区计划在后续民兵集中轮训中继续推广该做法,进一步健全完善民兵教练员选拔任用机制,储备充足的教学组训人才,不断提升民兵队伍教育训练质效。(善明辉、朵磊)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