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成都市征兵办严把征兵体检关赢得点赞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冯超 杨路艺 责任编辑:焦国庆 2018-08-22 08:57:12

“这样的体检,我们心服口服”

——四川省成都市征兵办严把征兵体检关赢得点赞

近期,国防部征兵办公室正式下发《关于着力纠治基层征兵“微腐败”的通知》,通知要求加强征兵廉政建设,严守征兵体检纪律。当前,征兵进入体检阶段,各地征兵部门纷纷采取举措做好做实廉洁征兵工作,如开展廉洁征兵教育、实施全封闭式体检、招聘社会监督员等,有效杜绝了基层征兵可能出现的“微腐败”“暗腐败”现象,进而营造出风清气正的征兵环境,为部队输送优质兵员。

8月7日上午,四川省成都市第六人民医院的征兵体检站内,成华区200多名应征大学生上站体检。笔者在现场看到,除了廉洁征兵监督员全程监督外,参检大学生人手一张廉洁征兵监督卡,上面注明举报电话和邮箱。

“这是市征兵办发的,说是让我们加入监督员队伍,如果发现问题随时反映。”成都理工大学学生扎力哈尔·买力克说。现场组织体检工作的区人武部领导介绍,体检中不仅有廉洁征兵监督员全程监督,还把廉洁征兵监督卡发放给参加体检的每名应征青年,鼓励他们对以权谋私的现象进行举报,让征兵工作人员自觉接受纪检监察部门和社会监督,抓细落实“阳光征兵”。

在视力检测室,廉洁征兵监督员滕丽娟检查完各类设施设备后,扎力哈尔·买力克第一个接受检查。检测完毕后,体检医师逐一填好体检表,体检的各项内容,都在监督员的监督下进行。他的父亲买力克·阿依布汗说:“各个环节监督落实到位,真的做到了公平公正。这样的体检,我们心服口服。”

在征兵体检站大厅,参检大学生人手一份体检流程单,来往于外科、内科、眼科、心电图、B超等科室,井然有序。笔者看到,所有工作人员都持工作证上岗,并随身佩戴廉洁征兵监督卡,上面印有不准单独走访、约见应征青年和家长、不准接受应征青年家长的钱物和宴请、不准违规插手基层征兵工作等“十不准”内容,上站体检大学生按顺序参加体检,严禁无证、无关人员进站,医务人员实行谁体检、谁签字、谁负责。

立起监督“防火墙”,让百姓吃下“定心丸”,还征兵工作者一个“清净地”。陪同儿子参加体检的市民赵建洲说:“儿子今年大学毕业想去当兵,之前担心没关系会被‘人为淘汰’,在街道政务公开栏里看到张贴的廉洁征兵监督员照片和联系方式后,心里可算是踏实了。”(冯超、杨路艺)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