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现代版“钢铁运输线”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孟双月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18-09-07 10:25:42

经过改革开放40年的建设和发展,我国开始向交通强国迈进,国防交通建设也水涨船高,逐步实现了从部队建制保障向军地联合保障拓展,从单一模式向铁路、公路、水路、航空综合运用转变,从短距离机动向跨区跨境远距离投送延伸。但与国外军事强国先进的国防交通能力相比,我国国防交通仍较为落后,距离实现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全域作战能力”仍有不小差距。

未来诸军种联合作战的空间和范围大大拓展,加上我国幅员辽阔,陆海兼备,从南到北、从东到西的直线距离均在5000公里以上,面临的威胁来自多个方向。实现在国家最需要的地方打仗、在国家的最远端打仗,迫切需要打造能及时应急、战时应战的现代版“钢铁运输线”。

深化军民融合打造新型“战略投送快递”。国防交通是军民融合程度最深的一个领域,再强大的军队,都难以独自承担繁重艰巨的战略投送任务。目前,美国加入民航后备队的航空公司有30多家,拥有各型飞机近500架,这些飞机可使美空军空中机动司令部的空运能力增加一倍。而我国目前已有1500多架客货运输机,民用航空运输保障潜能很大。我军要充分利用这一资源,推进运输投送在更高层次、更宽领域、更深程度的融合,着力打造新型的兵力物力战略投送快递。

用高新技术打造升级版“小推车”。曾经,淮海战役动员人民群众推着小推车踊跃支前,为保障部队胜利作出重要贡献,但随着战争形态的演变、作战样式的变化,传统“小推车”显然无法适应战场,需要给运输投送装上“智慧大脑”,加强对“小推车”的升级改造。2017年,四川九寨沟发生地震时,相关部门通过民用运力(货车)动员潜力实时掌控与指挥调度平台,在1个小时内实时调动位于九寨沟县方圆200公里内的4706名司机,作为救援行动的后备力量。

开展实战化训练打造现代版“钢铁运输线”。毛主席曾说:“世界上的事情总是那样,你准备不好,敌人就来了;准备好了,敌人反而不来。”积极做好战争准备,并非只是部队的事,军民要合力打好“战争以外的战争”。要聚力破解备战打仗存在的突出问题,对和平积弊来一场大起底、大扫除,针对投送弱项从难从严开展训练;要结合遂行维权维稳、抢险救灾、国际维和、海外护航等多样化军事任务和部队跨区跨国演训、重要装备物资运输等实践载体,探索推广运输保障、勤务训练、能力评估为一体的组织模式,全面提升运输投送练兵备战水平。

(孟双月 作者系郑州联勤保障中心主任)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